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空談團結 自打嘴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3]     我要評論

孫志賢

 無疑,2013年的奧巴馬較4年前更自信,20分鐘的就職演說洋洋灑灑,字裡行間滲出清晰分明的前進決心,平等自由此等慷慨激昂的美國建國主義,為國民帶來無限憧憬,一不留神,真叫人誤以為美國前景一片光明,黨派紛爭不會再羈絆國家前進。

 解除了競逐連任的枷鎖,奧巴馬大選後對共和黨的態度明顯轉趨強硬。繼早前擺明車馬矢言不容共和黨以削支作為提高債務上限的談判條件,前日的就職演說更藉「團結」之名,把共和黨及保守派排諸於外。

 無論是移民改革、槍械管制、同志平權以至應對氣候變化,奧巴馬都大膽表明立場,不下10次「提醒」各界要摒棄保守觀點,向支持率持續下跌的共和黨拋出戰書,務求挾民意迫使對方讓步。曾於2008年與奧巴馬爭奪總統寶座的共和黨資深參議員麥凱恩批評,奧巴馬這次完全沒向共和黨伸出橄欖枝,有別於此前7屆的就職演說。

 整篇就職演說以美國《憲法》開首語「我們人民」(We the people)作串連,奧巴馬試圖塑造出團結一致帶來的甜美,卻掩蓋不了其我行我素的強硬姿態及兩黨分歧,因為他提出的施政目標,幾乎是民主黨長久以來的主張。

 奧巴馬演說中強調「不能將絕對主義(absolutism)錯當堅持原則,以做騷取代政治」,頗有自打嘴巴的感覺。只要共和黨一日仍然控制眾議院,奧巴馬這種毫不妥協的態度,就只會致國會繼續對峙下去。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空談團結 自打嘴巴 (2013-01-23)
環球點評:新興市場掘金風險高 (2013-01-19)
環球點評:控槍成共和黨翻身戰 (2013-01-18)
環球點評:唱片店成集體回憶 (2013-01-16)
環球點評:肚痛下台非絕響 (2013-01-12)
環球點評:歐美酒肉臭 貧國餓死骨 (2013-01-11)
羽翼豐不代表能沖天 (2013-0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