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兩岸聯手 日必震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中國社會科學院海疆問題學者王曉鵬昨日對本報表示,如果台海兩岸能夠在釣魚島海域聯手維權,將對日本形成震懾作用。不過,目前兩岸聯手維權保釣時機尚不成熟,一方面是台灣自身原因,另一方面則因美國作祟。

 王曉鵬表示,此番在同一海域同時出現兩岸的7艘船艦,在中國保釣史上並不是第一次,但同時出現這麼多艘次的執法船隻,則屬首次。但這也並不意味著兩岸已經開始聯手保釣。

台當局固守不與大陸合作

 他認為,目前台灣地區的保釣形式,更多是民間自發行為。日本在此前曾分別針對釣魚島搞過所謂「慰靈祭」,「開拓日紀念」等活動,這都是一種「拜鬼」行為,目的是侵犯中國在釣魚島的文化主權,同時也表明對中國領土主權的破壞開始走多樣化道路。由此看來,台灣「全家福」號保釣漁船此番攜帶媽祖神像上島供奉,是對日本文化侵權行為的民間自發回應。

 另外,台灣保釣漁船的此次行動事實上與台灣當局關係不大,從台灣當局主要負責人近期發出的一些聲音可以判斷,台灣官方在釣魚島問題上仍然堅持三個原則性立場,即一是重漁權,輕主權;二是不因領土糾紛影響所謂的台灣地區與日本之間的關係;三是在釣魚島維權問題上,絕對不與大陸合作。

 王曉鵬指出,從上述情況可以看出,雖然台灣地區派出了海洋執法部門的船隻去護航,但事實上護航的目的絕不僅僅是為了保障保釣人士的生命財產安全,更多是為了防止這些民間人士的激進舉動打破目前釣魚島的局勢,而最終導致由台灣當局為這個問題買單。

 他還指出,在釣魚島維權問題上,雖然台灣地區堅持不與大陸合作的立場,但台灣船隻其實也是中國的船隻,這些船隻進入了中國常態化巡航的區域,中國的執法船自然有義務對這些船隻進行保護,「所以說,兩岸船隻同時出現在同一海域,在客觀上起到了一個合作維權的效果。」

美國是背後隱形指揮棒

 不過,對於兩岸是否可以聯手保釣,王曉鵬則認為,當前時機並不成熟。一方面因為前述的台灣自身的立場,另一方面則因為隱藏在台灣背後的美國因素。美國目前在釣魚島問題上希望保持爭議狀態,但是爭而不破,不要使這個地區的局勢升級為一場地區衝突,故此,美國其實希望在釣魚島問題上盡量減少變量,但台灣保釣漁船此番出海,台灣地區的監管部門緊緊尾隨,並且在保釣漁船尚未到達釣魚島就返航了,「這也是台灣地區派出執法船隻從旁進行保護的原因」。

相關新聞
台漁船保釣 陸海監相挺 (圖)
專家解讀:兩岸聯手 日必震懼
全球華人保釣會:年中有大動作 (圖)
台:對日漁業談判恐滯礙 (圖)
李克強:確保民眾「舌尖上的安全」 (圖)
專家解讀:彰顯理政思路:責任、法治、民本
重典治亂「罰到傾家蕩產」
胡春華冀港政協委員促粵改革 (圖)
馬鼎盛:「港獨」永無市場 (圖)
楊潔篪:解決釣島問題 日須實際行動 (圖)
新聞背後:台灣民間保釣運動
中國將建萬噸級漁政船 守釣島海域
日戰機緊急升空 次數創新高
中日關係惡化損出口 日去年貿易逆差新高 (圖)
華漁船被日方扣押
日出土中國戰國時期銅鏃
地方兩會拂新風 樸素務實成主流 (圖)
北京:提案報告只發不唸 (圖)
廣東:取消兩會迎春招待會
山東:委員自攜茶水開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