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聞背後:台灣民間保釣運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5]     我要評論

 台灣保釣運動由來已久。1970年11月17日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台灣留學生組成「保衛釣魚台行動委員會」,表示「反對美日私相授受」、「外抗強權,內爭主權」。

 1996年10月6日,由台北縣金介壽議員和香港立法局的曾建成議員領導組織保釣行動,在10月7日成功登陸釣魚島,並一同在島上同時揮舞五星紅旗及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的旗幟,以表示釣魚島是所有中國人的領土。

 2008年6月10日 台灣聯合號漁船在釣魚島海域遭日本巡邏船撞沉,6月15日,12名台灣保釣人士乘船前往釣魚島宣示主權,並由台灣海巡署派出巡防艦保護,全家福號在釣魚島海域順利繞島一周後返航。

 2008年11月9日中華保釣協會在永和市成立,劉源俊擔任第一屆理事長、黃錫麟任執行長。

 2012年7月3日,黃錫麟等民間保釣愛國人士乘坐全家福六號漁船於4日上午6點15分左右駛入了釣魚島附近,成功繞釣魚島一周宣示主權。台灣「海巡署」得知消息後,立即派出五艘巡防艦艇進行護航。中國外交部回應,維護釣魚島主權是兩岸的共同責任,並敦促日方不得採取任何危及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方人員生命、財產安全的舉動。 ■戚馨月

相關新聞
台漁船保釣 陸海監相挺 (圖)
專家解讀:兩岸聯手 日必震懼
全球華人保釣會:年中有大動作 (圖)
台:對日漁業談判恐滯礙 (圖)
李克強:確保民眾「舌尖上的安全」 (圖)
專家解讀:彰顯理政思路:責任、法治、民本
重典治亂「罰到傾家蕩產」
胡春華冀港政協委員促粵改革 (圖)
馬鼎盛:「港獨」永無市場 (圖)
楊潔篪:解決釣島問題 日須實際行動 (圖)
新聞背後:台灣民間保釣運動
中國將建萬噸級漁政船 守釣島海域
日戰機緊急升空 次數創新高
中日關係惡化損出口 日去年貿易逆差新高 (圖)
華漁船被日方扣押
日出土中國戰國時期銅鏃
地方兩會拂新風 樸素務實成主流 (圖)
北京:提案報告只發不唸 (圖)
廣東:取消兩會迎春招待會
山東:委員自攜茶水開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