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二代委員承父業 建言浙經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浙江省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昨日上午在杭州開幕。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晝 杭州報道) 浙江省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於24日上午在杭州開幕,73位港澳委員以特別邀請人士的名義參加了下午的小組討論會議。而在這73位港澳委員中,18位港二代委員的出席為討論會增加了許多亮點。多位港二代委員子承父業,延續父輩曾經提過的提案和建議,繼續為浙江經濟發展建言獻策。

顧建綱:推寧波—舟山超級港

 2003年,顧建綱(見圖)的父親顧國華曾在浙江省政協會議中提出寧波—舟山港一體化構想,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贊同,並於2006年將寧波—舟山兩個港口資源進行整合,啟用了「寧波—舟山港」名稱。

 「今天我來這裡,就是為了繼承父親的遺志,繼續推動寧波—舟山港一體化操作。」顧建綱告訴記者,寧波—舟山港一體化操作,就是利用寧波港30多年港口建設和海洋經濟發展的經驗,帶動舟山的港航經濟一體化的發展,把寧波—舟山港建設成一個超級國際大港。

 「兩港合作一體化發展,將使寧波三十多年港口發展經驗在舟山這極具潛力的基礎平台上得以發揚光大。雙方資源共享,差異互補,合則共榮,既充分發揮長三角南岸腹地的區域優勢,又提高國際競爭力,使其成長為一流的國際化大港口和世界主要航運物流樞紐。

陳仲尼:教育就是給人機會

 香港大興紡織有限公司董事長、香港紡織業聯合會名譽主席陳元鉅之子陳仲尼(見圖)已經是浙江省政協會議的老面孔了。作為紹興旅港同胞,陳元鉅曾經為紹興文理學院先後捐款3,700萬元。而陳仲尼在事業有成之後,也於2006年在浙江大學設立了「陳仲尼獎助學金」,加上其他公益事業的投入,至今捐款逾500萬元。

 在陳仲尼眼中,教育就是給人機會。「經濟發展了,高樓大廈能夠建起來,但人的素質的提高卻不是光靠錢能夠解決,需要通過教育,需要一代一代的傳承,通過精神文明的氛圍來培養。」

 陳仲尼還提出,作為平日不在浙江的港澳委員,希望能實時更新、多渠道地了解浙江的發展情況。「多給我們些信息,我們才能提出更務實、更具操作性的建議。」

范駿華:反腐不要一刀切

 在下午的小組討論會中,主持人剛宣佈了此次浙江省政協會議的紀律提醒,要求委員們不能請客吃飯、拉票賄選,香港立法會前任主席范徐麗泰的兒子范駿華(見圖)就舉手發表了他的看法。「作為遠道而來的港澳委員們,相互見一面也不容易,很想約喝個咖啡吃個飯什麼的,聯絡聯絡感情。這次紀律提醒的『5個嚴禁17個不准』實在有些嚴厲。政府反腐敗的出發點是好的,但希望別一刀切,還是要給正常的聯絡留有餘地。」

相關新聞
台漁船保釣 陸海監相挺 (圖)
專家解讀:兩岸聯手 日必震懼
全球華人保釣會:年中有大動作 (圖)
台:對日漁業談判恐滯礙 (圖)
李克強:確保民眾「舌尖上的安全」 (圖)
專家解讀:彰顯理政思路:責任、法治、民本
重典治亂「罰到傾家蕩產」
胡春華冀港政協委員促粵改革 (圖)
馬鼎盛:「港獨」永無市場 (圖)
楊潔篪:解決釣島問題 日須實際行動 (圖)
新聞背後:台灣民間保釣運動
中國將建萬噸級漁政船 守釣島海域
日戰機緊急升空 次數創新高
中日關係惡化損出口 日去年貿易逆差新高 (圖)
華漁船被日方扣押
日出土中國戰國時期銅鏃
地方兩會拂新風 樸素務實成主流 (圖)
北京:提案報告只發不唸 (圖)
廣東:取消兩會迎春招待會
山東:委員自攜茶水開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