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修法爭釣島 中方高度關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海監船抵達釣魚島12海里水域維權執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據新華網報道,日本政府昨日正式決定修改現行的《防衛計劃大綱》和《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以加強保衛領土、領海和領空,並提高自衛隊應對各種事態的應急能力。中國外交部早前曾就此公開表態,強調中方高度關注,希望日本能夠走和平發展道路。

 報道稱,日本防衛省將馬上成立一個專門研究委員會,開展修改《防衛計劃大綱》和《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的工作,並計劃於今年6月份提出中期報告,並爭取在年內制訂出新的《防衛計劃大綱》和《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當天,還成立了以日本防衛省副大臣江渡聰德為首的「防衛力量討論委員會」。

擴充人員裝備 監控西南海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早前亦曾就日本修改防衛大綱一事公開表態,強調中方高度關注日本國內的一些政治動向,希望日本能夠走和平發展道路,為本地區和平與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梁雲祥教授昨日就此向本報指出,日本修改防衛大綱主要是針對中國,中國對此除了加強自己國防建設外,還應加強外交能力,取得國際上廣泛支持,逐步接受中國的崛起。

 日本媒體分析稱,安倍新政權認為日本周邊安全保障環境發生變化,謀求擴充自衛隊人員編制、裝備和預算,這些將在新的《防衛計劃大綱》中得到反映。

 事實上,日本欲修改現行《防衛計劃大綱》由來已久。2010年12月,日本政府召開安全保障會議,批准了關於未來5年自衛隊人員編制和裝備數量的《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此後不久,日本政府又通過了關於未來10年防衛力量整備的新《防衛計劃大綱》,大綱強調重點加強對西南海域的防衛能力和警戒監視力度,並改變過去「基礎防衛力構想」,代之以「機動防衛力構想」。

華籲和平發展 符合兩國利益

 2012年12月26日,新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亦在公開場合表示,日本政府應修改防衛大綱,增強自衛隊能力和體制,加強日美軍事同盟關係。華春瑩就此公開指出,中日關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符合中日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希望日本新政府與中方共同努力,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基礎上推動中日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至於日美軍事同盟問題,華春瑩重申,日美軍事同盟是在特定歷史條件下形成的雙邊安排,不應超出雙邊範疇,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第三方利益。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中日磋商對話 管控解決危機 (圖)
專家解讀:管控風險 非「共管」釣島
日媒:公明黨彰顯存在價值
歷史角色:知華派屢作潤滑劑
山口前腳走 村山後腳來
日修法爭釣島 中方高度關注 (圖)
專家:日機不可能射曳光彈 (圖)
台保釣人士籲兩岸聯手守土 (圖)
鳩山題詞:日中友愛 (圖)
胡春華:後有追兵 穗須有危機感 (圖)
5年「騰籠換鳥」 粵8萬企業關停 (圖)
文匯觀察:順德經驗照見中國縣政未來 (圖)
朱小丹:推進縣級大部制改革
推粵港澳貿易自由化
委員稱習南巡 座車差點追撞
周星馳遲到 稱司機「唔識路」 (圖)
代表反對公開財產:官員非百姓奴隸 (圖)
巨變中的翡翠之國之華商尋夢篇 (圖)
華商佛塔之國掘金 開放大潮湧動 (圖)
本地工甘於清貧 礙經濟發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