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匯觀察:順德經驗照見中國縣政未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記者 趙鵬飛

 近幾年,廣東省各地的行政體制改革試點引人注目,其中順德的大部制改革進行得有聲有色,被專家喻為「石破天驚」。在全國大部制改革呼之欲出、改革更注重頂層設計的今天,順德經驗為下一階段地方行政體制改革提供了範例,具有重要借鑒和啟示作用。

 2006年,順德成為全國第一個GDP過千億縣,人均GDP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但隨著改革紅利逐漸消退,順德遭遇到經濟社會發展一系列深層次問題制約,經濟領先地位也被江蘇昆山超越。但順德人不認命,2009年9月16日開啟了被稱為中國「最大膽」的大部制改革方案,黨政機構從41個減為16個,近三分之二的機構被精簡,精簡率達60.9%,審批效率提高了45%,各級政府開始向服務型功能轉變,權力碎片化的種種弊端得到遏制,改革成效受到各方肯定。

 現在,順德的統戰部不見了,代之以由統戰部、農村工作部、工青婦、工商聯和殘聯等組成的「社會工作部」。紀委、審計局和信訪局則組成了新的紀委;文體廣電新聞出版局和宣傳部組成了新的宣傳部;司法局和政法委組成新的政法委。一些原本由廣東省、佛山市垂直管理的諸如工商、地稅、質監、藥監、國土等九個部門一併納入機構整合範圍。

 「黨政合一」, 是順德大部制改革的最大突破。16個新的黨政機構主要負責人分別由區委常委、區政府副區長等兼任,並相應建立部門首長負責制,減少了行政層次,縮短了決策和管理的鏈條,提高了黨政工作部門的執行力,「小政府大社會」的高效服務型政府已初現雛形。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認為,「縣政改革可以說是中國總體政治改革的起點,並且是一個最理想的也是最具操作性的起點。」所以,如果說「順德是中國改革開放30年縮影」,那麼在中國行政體制改革探索的道路上,順德經驗也值得高度重視和研究。

 在25日的廣東「兩會」上,朱小丹省長再次重申了一句滲入廣東人骨髓的話:改革是廣東的根,改革是廣東的魂。去年12月,習近平「新南巡」時對廣東今後的發展定位提出的三個要求:努力成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排頭兵、深化改革開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學發展的實驗區。可以說,順德大部制改革正是這「三個定位」的具體實踐和實驗。

 3月「兩會」後,世人十分關注的中央和地方大部制改革將如何展開?順德的「先行先試」經驗,透出了某些端倪。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中日磋商對話 管控解決危機 (圖)
專家解讀:管控風險 非「共管」釣島
日媒:公明黨彰顯存在價值
歷史角色:知華派屢作潤滑劑
山口前腳走 村山後腳來
日修法爭釣島 中方高度關注 (圖)
專家:日機不可能射曳光彈 (圖)
台保釣人士籲兩岸聯手守土 (圖)
鳩山題詞:日中友愛 (圖)
胡春華:後有追兵 穗須有危機感 (圖)
5年「騰籠換鳥」 粵8萬企業關停 (圖)
文匯觀察:順德經驗照見中國縣政未來 (圖)
朱小丹:推進縣級大部制改革
推粵港澳貿易自由化
委員稱習南巡 座車差點追撞
周星馳遲到 稱司機「唔識路」 (圖)
代表反對公開財產:官員非百姓奴隸 (圖)
巨變中的翡翠之國之華商尋夢篇 (圖)
華商佛塔之國掘金 開放大潮湧動 (圖)
本地工甘於清貧 礙經濟發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