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春華:後有追兵 穗須有危機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胡春華表示,在GDP總量上,廣州前有標兵後有追兵,必須有憂患意識。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叢書、古寧 廣州報道) 昨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參加了廣州代表團小組討論會議,對廣州過去5年的成就給予了高度評價,並以廣州團代表的身份為廣州今後發展提出意見,指出廣州後有天津、重慶等「追兵」,發展思路很好,關鍵是要抓落實。

若被趕超 「翻盤」不容易

 後有「追兵」的論調,胡春華曾在這個月廣東省委全會就江蘇緊追不捨提過一次。昨日,他再次提醒廣州要有危機感、緊迫感和危機意識,並特意列出了幾組數字給代表們作對比:2012年廣州地區生產總值13,500億元,天津12,885億元,只差600多億元;地方公共財政收入,廣州比天津少了657億元。除了城鎮收入以外,廣州在固定資產投資、實際利用外資等方面已經被天津遠拋身後。而「後起之秀」重慶去年地區生產總值是11,459億元,已經超過廣州2010年的經濟總量,只存在一年半的追趕差距。

 對此,胡春華指出,廣州的經濟總量約佔全省比重的25%,如果發展上不去的話,沒有一個城市能補廣州的缺。廣州作為珠三角、全省的經濟龍頭,要實現對周邊輻射帶動,自身仍不夠強。一旦被4個直轄市實現趕超,廣州失去了「北上廣」國家經濟中心的地位,就會相應失去資金、技術、人才等生產要素的積聚能力,只能降為一般的副省級城市,要談「翻盤」就更不容易了。

 為此,胡春華提出,廣州市委、市政府開展工作一定要採取具體的措施,推進發展,改變被動的局面。他認為,南沙、中新知識城、金融城等的規劃思路很好,平台搭建也不錯,關鍵是要抓落實。「市委、市政府要算一筆清楚的帳,一年有幾個項目開工,什麼時候產生效應,產值有多少,能帶動多少就業,屆時廣州的經濟實力會達到什麼樣的程度。最後的目標要以實效算,不能只停留在沙盤和講話稿上。」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中日磋商對話 管控解決危機 (圖)
專家解讀:管控風險 非「共管」釣島
日媒:公明黨彰顯存在價值
歷史角色:知華派屢作潤滑劑
山口前腳走 村山後腳來
日修法爭釣島 中方高度關注 (圖)
專家:日機不可能射曳光彈 (圖)
台保釣人士籲兩岸聯手守土 (圖)
鳩山題詞:日中友愛 (圖)
胡春華:後有追兵 穗須有危機感 (圖)
5年「騰籠換鳥」 粵8萬企業關停 (圖)
文匯觀察:順德經驗照見中國縣政未來 (圖)
朱小丹:推進縣級大部制改革
推粵港澳貿易自由化
委員稱習南巡 座車差點追撞
周星馳遲到 稱司機「唔識路」 (圖)
代表反對公開財產:官員非百姓奴隸 (圖)
巨變中的翡翠之國之華商尋夢篇 (圖)
華商佛塔之國掘金 開放大潮湧動 (圖)
本地工甘於清貧 礙經濟發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