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今日頭條:洛陽發現隋朝國家糧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巨大的倉窖口和一旁的人形成鮮明對比。網上圖片

——相當50個足球場 可存50萬斤糧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孫芳芹 鄭州報道)河南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近日對回洛倉遺址進行新一輪考古發掘,一個東西長1,000米、南北寬355米的隋朝國家糧倉全貌「浮出」地面:內徑10米的大倉窖,東西成行、南北成列,氣勢恢宏地分佈在河洛大地上,整個倉城約有倉窖700座,面積相當於50個標準足球場,可存儲約50萬斤糧食。

 回洛倉城遺址位於隋唐洛陽城外的東北部,今洛陽市瀍河區瀍河鄉小李村、馬坡村以西,310國道從中橫穿。2004年9月,洛陽市文物部門配合洛陽一拖東方紅輪胎廠區的基本建設,發現回洛倉城遺跡。直至去年1月,為配合大運河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工作,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才開始對回洛倉遺址進行新一輪考古發掘,隋朝國家糧倉最終「浮出」地面。

隋煬帝遷都洛陽後建成

 據史書記載,回洛倉建於隋煬帝遷都洛陽以後,地處隋唐洛陽城北,是當時供應洛陽城的國家級糧倉。在隋末農民起義中,回洛倉作為戰略要地,被瓦崗軍佔領。從此,洛陽城外的回洛倉因不利於戰略防禦而被廢棄。

 據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隋唐研究院王炬說,「一個這樣大的倉窖,可以存儲約50萬斤糧食。倉窖內淤積層為長期自然形成,無人為回填跡象。大約到了金元時期,倉窖被全部埋沒在地下。」除了倉窖區,考古人員還發現了管理區、道路和漕渠。

大運河申遺例證之一

 回洛倉遺址與大運河申遺有著密切的關係,它是大運河沿線重要的糧倉遺址,是以洛陽為端點的隋唐大運河的實物例證之一,是隋唐時期中國南北漕運發達的見證。回洛倉遺址的發掘為研究隋唐時期大型官倉的倉儲制度及糧食儲藏保管等,提供了可貴的實物資料。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中日磋商對話 管控解決危機 (圖)
專家解讀:管控風險 非「共管」釣島
日媒:公明黨彰顯存在價值
歷史角色:知華派屢作潤滑劑
山口前腳走 村山後腳來
日修法爭釣島 中方高度關注 (圖)
專家:日機不可能射曳光彈 (圖)
台保釣人士籲兩岸聯手守土 (圖)
鳩山題詞:日中友愛 (圖)
胡春華:後有追兵 穗須有危機感 (圖)
5年「騰籠換鳥」 粵8萬企業關停 (圖)
文匯觀察:順德經驗照見中國縣政未來 (圖)
朱小丹:推進縣級大部制改革
推粵港澳貿易自由化
委員稱習南巡 座車差點追撞
周星馳遲到 稱司機「唔識路」 (圖)
代表反對公開財產:官員非百姓奴隸 (圖)
巨變中的翡翠之國之華商尋夢篇 (圖)
華商佛塔之國掘金 開放大潮湧動 (圖)
本地工甘於清貧 礙經濟發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