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賀年食品「換代」 求健康買貴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海陸金記瓜子大王總店上午一開舖,便已被前來採買年貨的市民擠得水洩不通。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曹晨)糖蓮子、煎堆、糖冬瓜,這些傳統賀年糖果,以往都是香港家庭全盒中必不可少的應節食品。隨著健康意識抬頭,這些高糖分醃製食物漸遭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健康果仁等食品。至於西式糖果,市民不惜腰間錢,願意花錢買高檔貨,糖果店亦要緊隨時代步伐入貨。有「糧油大王」之稱的港九罐頭洋酒伙食行商會副理事長李廣林表示,隨著經濟不斷發展,市民選擇賀年食品也有了很多轉變。

 農曆新年,傳統上都要購買有如意吉祥諧音的食品,討個好彩頭,例如蠔豉諧音「好市」,笑口棗寓意笑口常開,而年糕則代表步步高升。但時代變遷,加上近年來港人飲食愈加追求健康,許多傳統賀年食品被新式食品取代,李廣林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象徵「連生貴子」的糖蓮子,演變成現在五花八門的西式糖果,金銀煎堆取代笑口棗,齋菜芋蝦也被瑤柱取代。

「中糖」銷量減 果仁趨好賣

 正隆行主要以售賣賀年瓜子糖果為主,經理陳傳聲表示,近年來市民在賀年食品的消費模式有所改變,糖蓮子、煎堆等高糖分、高反式脂肪的糖果銷量逐年下降,市民仍然會購買小量傳統糖果,但只是用來應節及拜神,令中式糖果的總體銷量減少。反而果仁類等天然食品,銷量就逐年上升,開心果、杏仁、腰果等佔總銷售量近50%,反映港人的飲食習慣愈趨健康清淡。在西式糖果方面,陳傳聲續指,今年市民較多傾向購買質量較高的糖果,例如高級糖果及朱古力等。

加價無礙瓜子銷情 料增8%

 瓜子及花生亦是過年不可少的。有逾60年歷史的上海陸金記瓜子大王,在臨近過年,有大批市民前往購買瓜子。陸金記瓜子大王代表包耀華表示,每年都會接到許多海外訂單,要求他們把瓜子、花生等寄給居於海外的長者,讓親人即使遠在海外亦能過上有傳統味道的新年。

 包耀華指,受到人民幣升值等因素影響,瓜子果仁來貨較貴,該店亦相應調高了零售價,每斤加價約2元至4元。他表示,去年農曆新年前瓜子銷量約80噸,預計今年將有8%的增幅,而新年期間的營業額也會按年上升10%左右。

相關新聞
特首赴穗晤胡春華 粵港首腦同盼深化合作 (圖)
港深雙贏 聚焦前海 (圖)
上周拒600水貨疑客入境 (圖)
焦點透視:上任7月 三訪兄弟 (圖)
CY休假11天 林鄭署特首
訂房不足七成 港酒店新春遇冷 (圖)
「長」假玩兩程 粵短線團大熱 (圖)
旅議會「放蛇」 防茷再現 (圖)
新春期間出入境 料逾818萬人次 (圖)
走出海難陰霾 出海觀煙花
利是20元續主打 今年港人派更多 (圖)
內地豪客減 即食海味搶「無飯婦」 (圖)
賀年食品「換代」 求健康買貴糖 (圖)
書法翁擺檔25載 手寫揮春勝印刷 (圖)
270青年宿位 料2016年落成 (圖)
軍營用地建「豪宅」 當局暫無計劃 (圖)
測量師料市值985億
陳絔g倡發展東涌 打造「三宜」新社區 (圖)
「零收入」申綠悠 張炳良:不合理 (圖)
陳啟宗:樓市扭曲10年 難一朝逆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