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沙士襲港顯團結 沈祖堯盼減紛爭創和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沈祖堯希望港人和諧團結,但不希望是因疫病而團結。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雅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2003年2月底,一個不明來歷的致命病毒瞬間攻陷本港,殺香港一個措手不及。首當其衝成為重災區的威爾斯親王醫院,眾醫護人員均不知這「隱形殺手」為何方神聖,唯一知道的是它宛如「病毒工廠」,人傳人的風險甚高。當時任職威爾斯親王醫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部門主管的沈祖堯昨日出席一項活動時表示,回望那場轟烈的硬仗,仍覺得「這是最好的時候,這也是最壞的時候」,而感受最深的是:「近年社會出現不少紛爭,希望港人可和諧團結,但不希望的是港人因疫病而團結。」

 威爾斯親王醫院8A病房,現已改名為8H病房,未有開放使用,但卻是2003年沙士的重災區。當年3月10日,威爾斯親王醫院8A內科病房爆發神秘疫症,11名醫生集體請病假,其後2日增至50人。眾醫護人員都未料,早前接收的1名曾到訪京華國際酒店的男病人,竟是引發8A病房變成重災區的「毒引」。

坦言當年 幾壓力爆煲

 「第一個感覺是驚愕。香港根本完全未有任何準備去『征戰』。」因力抗沙士而獲《時代週刊》譽為「亞洲英雄」、當時任職威爾斯親王醫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部門主管的沈祖堯,回想目睹身邊的同事、曾經教過的學生一個一個變成病人,甚至走到死亡邊緣,他坦言喘不過氣來,幾乎壓力「爆煲」。在一次會議中,當他提及1名急症室醫生的病情急轉直下時,更不禁流下男兒淚。

 另外,當日接到沈祖堯通知的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李禮舜,知悉病房出現不明的疾病令大批醫護人員發燒,便毅然戴上手術外科口罩衝入「火場」,為病人作檢查。初時,未知沙士為「何方神聖」,李禮舜形容是摸黑打仗,不知敵人在哪,每天會議都想著有何對策。

 確定沙士為元兇前,港人一直處於被動,只能默默承受「敵人的暗箭」,全城人心惶惶,但沈祖堯十分感激當時醫院並沒有一個「逃兵」,上下一心、眾志成城。「如臨大敵之際,市民寄來的心意卡和花束、市民捐錢買口罩、有歌手憑歌寄意鼓勵港人『We Shall Overcome』、各家各戶用1:99的漂白水清潔家居和社區以預防病毒傳播,雖然這些不能直接治好患沙士的病人,但這都是醫護人員精神上強大的後盾。」

 沙士既是一場戰役,亦是港人寶貴的一課,沈祖堯說:「重大的傳染病不單是在發展中國家出現,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與各地交匯頻繁,反而更容易受傳染病威脅。」

沙士襲港 是禍亦是福

 在沙士前,港人對經濟不景、樓市下滑怨聲載道,一個世紀疫病隨即令港人齊心團結,對香港而言是禍亦是福。這亦正如沈祖堯引用《雙城記》所言:「這是最好的時候,這也是最壞的時候。」沙士過後,香港從谷底重新起步,但社會卻因不同議題而出現不少爭拗。沈祖堯語重心長地冀望:「香港能和諧團結,但今次不希望港人是因疫病才團結一致。」

相關新聞
張曉明:特首口碑遠勝媒體評論 (圖)
張曉明勉勵工聯會:為勞工續發聲爭權益 (圖)
雍澄軒房間沽清 港府:只可作旅館 (圖)
九巴加價4.9% 少客路線不能留 (圖)
中華媒氣申加價3.6% 恐掀燃料連環加
議會最後通牒:世通明早解畫 (圖)
粵試水黨員除名制 標準不一引爭議 (圖)
粵高院:仇富仇官心理激發輿情 (圖)
二炮前移陣地 釣島納入射程 (圖)
中企接手巴國瓜達爾港經營權 (圖)
企業老闆「懸賞」邀官員游污河 (圖)
華東暴雪 安徽30萬人受災 (圖)
企業「囤」員工 應對用工荒 (圖)
內地醫療試點「先看病後付費」 (圖)
扮警闖比國機場 8賊劫走3.9億鑽石 (圖)
重案組拘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 (圖)
沙士襲港顯團結 沈祖堯盼減紛爭創和諧 (圖)
俞正聲:兩岸擴交流 政治增互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