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模擬試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部分青少年求職時會考慮父母期望。 資料圖片

 請先閱讀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資料一:父子爭吵

父親: 阿仔!你的文憑試無一科合格!你不是說過要奪得起碼兩個「5**」嗎?每日只顧打機,哪有好前途啊?我想你成為醫生,光宗耀祖;但你飽食終日,不思進取。若你未能成為醫生,我會很失望的。你就是不孝。唉!日後老了,我不知可以倚靠誰?

兒子(志強):阿爸,打機和追星才是我的興趣,我沒有想過要考取優異成績,甚至當醫生。我有自己的選擇,我不需要任何成績等級。我和你處於兩個不同的世界,你還是不要管我的事較好,我們在這星期已爭拗過兩次了,不想又吵架了……

資料二:衝突解決方法

 後來,志強父親從社工口中得知以下解決衝突的建議。

1. 易地而處,樂於了解對方感受;

2. 主動發掘話題,了解青少年的潮流,培養共同興趣,以建立良好關係;

3. 不宜只是負面地點出子女的錯處;

4. 坐下討論,尋求共識;

5. 不應迴避問題。

想一想:

1. 根據資料一,你認為有哪些原因導致志強與父親發生衝突?試舉例加以討論。

2. 參考資料二,你認為哪兩項建議較能解決志強與父親之間的衝突?解釋你的答案。

3. 你認為青少年在選擇職業時,應否考慮父母期望?解釋你的答案。

相關新聞
教兒有方:代溝爆衝突 析成因助「停火」 (2013-02-21) (圖)
模擬試題: (2013-02-21) (圖)
參考答案: (2013-02-21)
尖子必殺技:高壓易惹反抗 不妨求助第三者 (2013-02-21) (圖)
勞資爭議:標時一出 震散經濟? (2013-02-07) (圖)
模擬試題: (2013-02-07) (圖)
參考答案: (2013-02-07) (圖)
醫療難題:藥冊本惠病者 竟釀「醫民衝突」? (2013-01-24) (圖)
模擬試題: (2013-01-24) (圖)
資料一:香港醫療開支預測 (2013-01-24) (圖)
尖子必殺技:題目少問弊端有備無患 (2013-01-24) (圖)
回頭是岸:企硬拒毒 先有前途 (2013-01-10) (圖)
模擬試題 (2013-01-10) (圖)
尖子必殺技:安全方便不費錢 家成濫藥聚腳點 (2013-01-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