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野遊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歷史與風景融合 大潭郊遊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潭郊遊徑是位於大潭郊野公園西部的一條遠足徑,全程約5.2公里,行完全程大約需要2.5個小時。大潭郊遊徑分為紫羅蘭山段與金督馳馬段,前半段路程崎嶇不平,是最難走的一段,後半段較為易行,可途經多個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軍事遺跡。

 大潭郊遊徑為一循環線遠足徑,由黃泥涌水塘公園起步,途經紫羅蘭山頂、彈藥庫遺址等地,最後回到出發點。該線路融合了風景與歷史,既能行山採風鍛煉身體,又能漫步林間細細品味歷史的痕跡,再加上距離市區很近,交通方便,所以成為很多市民郊遊行山的首選。

水塘起步翻越紫羅蘭山

 黃泥涌水塘修建於一八九九年,是香港第三個水塘,有一條極具特色的弧形水壩。水塘於一九八六年修建為公園,提供遊人水上單車及小艇的租用服務。水塘內也時常可見魚、烏龜及鴨子等小動物活動。

 由黃泥涌水塘公園水壩起步,沿路牌的指示可一路登上海拔四百三十六米的紫羅蘭山頂。這段山路雖然崎嶇(海拔落差約二百米),但登高望遠,卻可以遙望包括深水灣、南丫島、海洋公園、大潭水塘群、柏架山等多處風景以及跑馬地、銅鑼灣林立的高樓。需要注意的是,在颳風的日子,山頂的風力會格外強烈,而翻過紫羅蘭山頂後的下山石階也頗為陡峭,需要注意安全。

二戰遺跡彈藥庫、機槍堡

 由紫羅蘭山頂下山到達陽明山莊,最困難的路段已經過去,接下來的路程沿途可以看見多處二戰時期遺跡。當時,為了防衛香港,英政府曾在香港多處興建了防衛設施。黃泥涌峽位於香港島正中央,道路四通八達,亦為來往南北的必經之路,因而成為兵家必爭之地。軍部因此在黃泥涌峽一帶建有多座掩蔽體、觀測台、機槍堡、榴彈炮炮台以及高射炮陣地。

 當時,英軍在黃泥涌峽設立西旅指揮部,由加拿大羅遜準將為指揮。戰時,日軍及守軍在黃泥涌峽激戰多日,最後羅遜準將更在指揮部外陣亡,成為陣亡士兵中軍階最高的守軍。雖然如此,守軍亦令日軍有六百多人傷亡,為守衛戰中最激烈的一次交鋒。

交通

於中環乘坐6或66號巴士,或於南區乘坐41A或76號巴士前往。

相關新聞
歷史與風景融合 大潭郊遊徑 (2013-02-26) (圖)
旅行資訊(第1471期) (2013-02-26)
東龍洲 親近歷史與自然 (2013-02-19) (圖)
旅行資訊(第1470期) (2013-02-19)
舂坎角 踏春勝地 (2013-02-05) (圖)
旅行資訊(第1469期) (2013-02-05)
林邊生物多樣性自然教育中心 (2013-01-29) (圖)
旅行資訊(第1468期) (2013-01-29)
冬日遊蒲台 享受自然清淨之樂 (2013-01-22) (圖)
旅行資訊(第1467期) (2013-01-22)
大潭水塘群 觀今日之勝景 發思古之幽情 (2013-01-15) (圖)
旅行資訊(第1466期) (2013-01-15)
登柏架山 換個角度欣賞香港 (2013-01-08) (圖)
大潭郊野公園入口 (2013-01-08) (圖)
爬坡路程頗為難行 (2013-01-08) (圖)
繩索 鐵梯 (2013-01-08) (圖)
將軍石 (2013-01-08) (圖)
旅行資訊(第1465期) (2013-01-08)
東涌五龍——大嶼山山間的銀色絲帶 (2013-01-01) (圖)
旅行資訊(第1464期) (2013-01-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野遊蹤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