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城大朱劍豪膺美材研學會院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朱劍豪獲美國材料研究學會選為院士。 城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城市大學物理及材料科學系講座教授朱劍豪,近日獲美國材料研究學會選為院士,以表揚他研發等離子注入技術,有助改良材料表面特性,使材料可更廣泛地應用於工業和生物醫學等多個領域,造福社會。朱劍豪是第一位獲該學會選為院士的香港學者,也是大中華地區第五名獲此殊榮的科學家。

等離子注入 助改良材料

 美國材料研究學會自2008年以來,每年頒發院士榮銜,以表彰致力研究材料科學而持續取得傑出成就的人士。是次獲嘉許的城大講座教授朱劍豪,1996年加入城大以來,一直致力於等離子和離子注入的基礎理論及其在半導體和生物醫用材料領域的應用研究,並研發出多項尖端技術,提升了儀器性能和質素,以及大幅減少植入人體的金屬器件所釋放的毒質。他研發的新型材料包括製成生物醫用器件、微電子儀器、工業儀器、航天儀器等部件。

電筒殺菌器 醫療貢獻大

 電筒型等離子殺菌器,是朱劍豪與數名科研人員的最新研究成果,它可產生含氧元素及氧化劑物質的離子化空氣,並用臭氧達到消毒作用,類似漂白功能。這殺菌器不會損害皮膚和健康細胞,適用於戰地救傷消毒,也可供一般戶外醫療之用。他最近把等離子殺菌器體型縮小,使之更便於攜帶。該技術現正申請專利,未來他將集中研究如何把等離子體技術應用於太陽能電池等能源材料。

相關新聞
科大冠名教授系列:郭海成:科大研顯示屏擬成果內地生產 (2013-03-04) (圖)
扶掖後輩門生 獲國際嘉許 (2013-03-04)
善用馬會獎學金 城大生圓拍片夢 (2013-03-04) (圖)
城大朱劍豪膺美材研學會院士 (2013-03-04) (圖)
大專生蒐簽名 反院校狂加學費 (2013-03-04) (圖)
正字正音:異體字如一人有不同形象 (2013-03-04)
知識轉移收益 7院校年進10.5億 (2013-03-01) (圖)
院校知識轉移年度收益表 (2013-03-01)
科大與國際學府合作育領導人才 (2013-03-01) (圖)
全港小學數賽 喇小奪總冠軍 (2013-03-01) (圖)
浸大基金籌款破億達標 (2013-03-01) (圖)
微調「一條龍」辦學 諮詢兩個月 (2013-03-01)
好書說不完:《邊城》─「豐情」萬象 (2013-03-01) (圖)
中華書局推出《香港散文典藏》系列 (2013-03-01) (圖)
1,415萬交福建附小 臻美風波平息 (2013-02-27) (圖)
校政亂 「連上堂點名都難」 (2013-02-27) (圖)
獲「首代」助學金 港大貧生肯雅濟世 (2013-02-27) (圖)
中大康本學術園 國際交流新地標 (2013-02-27) (圖)
應用學習課程展月底舉行 (2013-02-27)
孩子的天梯:策劃者:企劃+體驗+嘗試+行動 (2013-02-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