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須愛國愛港 港人代委員認同 須對國家香港發展有貢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呂新華被記者圍堵。王曉雪 攝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黃斯昕、郭浩文、王曉雪)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新聞發言人呂新華日前在新聞發布會上,表達了期望香港選出愛國愛港特首的意見。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香港委員說,呂新華的言論代表了他們的心聲,認同在香港「一國兩制」下,愛國愛港是出任特區首長的必要條件。呂新華昨日被問及香港反對派政黨是否「愛國愛港」時說:「你(記者)說了不算,我說了不算,香港老百姓說了算,香港同胞說了算。」

 呂新華前日在新聞發布會上提出未來特首必須為「愛國愛港」人士的言論,成為了昨日全國政協會議開幕前後的熱議話題。

 全國政協主席團成員陳永棋認為,香港人應既愛港,也要愛國。他又大讚特首梁振英很勤力,用很多時間解決香港多方面的問題,尤其香港社會十分複雜,特區政府過去半年努力工作,加上香港已沒有「唐梁營」之分,身為政協委員應多以個人身份支持特區工作,號召港人團結,協助特區政府施政,而港人也應團結支持政府,搞好香港經濟,這對香港未來發展有好處。

唐英年籲各界放下分歧

 全國政協委員唐英年昨日在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他認同行政長官需要愛國愛港,並有信心港人在普選之下,會挑選出愛國愛港人士。他又表達了愛國愛港的定義:「任何人對國家的發展,香港的發展,能夠相輔相成,能夠促進整體的經濟、社會、政治、民生各方面都有改進,對香港有貢獻,就是愛國愛港。」

 唐英年又希望,在過去行政長官選舉中,支持自己的所有人要有團結精神,為社會服務,各方面都應該放下分歧,團結一致為香港市民的生活作出努力,又強調自己會支持任何對香港發展有利的政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認為,在香港「一國兩制」下,愛國愛港是出任特首的必要條件,深信呂新華的言論代表了他們的心聲。被問及反對派是否不符合條件時,他回應說,部分反對派言行跟愛國愛港距離比較遠,如有青年自稱「不是中國人」,並展示港英旗幟等,均屬不愛國、不愛港的行動。他又說,很容易判斷誰是愛國愛港,公道自在人心,無需要花時間討論複雜的門檻。

 全國政協委員羅康瑞則表示,「為了香港的前途,一定要選一個愛國愛港的人做特首」。

 呂新華昨日甫進會場,就立刻被記者圍得水洩不通。記者紛紛就何為愛國愛港的標準等發問,也有記者拋出香港的反對派是否能當選特首問題。性急的記者不待其他記者問完,就急著追問問題,現場亂成一團。呂新華反覆強調說:「這樣的環境無法回答。」他後來解釋稱,愛國愛港的意思是「愛我們的國家,愛香港」,而普選的具體問題,就要問特首梁振英。

相關新聞
賈慶林:增聯繫社會各界 壯愛國愛港力量 (圖)
主席台直擊:主席團匯群英 十七港委員搶眼 (圖)
港委員:做好青少年國情教育 (圖)
唐唐四提案 三涉經濟金融 (圖)
湯顯明鄧竟成為國貢獻專長 (圖)
個人遊「問題」宜疏莫堵
特首須愛國愛港 港人代委員認同 須對國家香港發展有貢獻 (圖)
王萬賓 喬曉陽 何曄暉 張曉明 看望港澳人代提期望 (圖)
傳林瑞麟接詩姐棒 珠姐料維持「原班人馬」
譚惠珠談根治雙非:「提請釋法唯一途徑」 (圖)
傳澳中聯辦人事變動 白志健:上面決定 (圖)
民建聯提案:推動兩地離婚判決互認
港委員許智明:限帶不符合長遠利益
港委員李惠森倡設平台助「富二代」變「創二代」 (圖)
姚明笑談限帶奶粉:我沒去香港買 (圖)
墜「老爺機」:墜𨋢纜斷口鏽蝕 疑檢查「睇漏眼」 (圖)
4鋼纜齊斷 質量或有問題 (圖)
孫女出閣收檔 女報販避一劫 (圖)
司機「兼職」做賊 偷22渠蓋斷正 (圖)
淋屎狂徒刀傷住客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