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2013兩會專輯 新開局 新起航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管道上的中國 能源血脈遍神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土哈烏四國領導人聚首中亞天然氣管道通氣典禮

從中哈原油管道打破陸上油氣進口困局,到中亞天然氣管道直抵香江;從中俄原油管道直通西伯利亞,到中緬油氣管道破解馬六甲困局,過去十年是中國能源管道建設最為迅速的十年。十年間,中國油氣管網里程從2004年的不到3萬公里躍升至2012年的超過9萬公里,建成了以西氣東輸、陝京線為代表的中國油氣管網,開啟了連通東北、西北、西南和東南的四大能源進口戰略通道。這一條條埋藏在地下深處的油氣大動脈宛如人之血脈,將油氣「血液」送抵中國每一個角落,支撐著東方巨人實現「中國夢」。 ■香港文匯報記者 羅洪嘯、劉坤領 北京報道

2012年10月16日,西氣東輸三線工程開工儀式在京舉行。這是繼西氣東輸一線、二線之後,貫穿神州的又一條陸上能源大動脈從藍圖變成了現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作出重要批示,西氣東輸三線是具有戰略意義的能源運輸大動脈,橫跨中國邊疆、內地和沿海十省區。開工建設這一重大工程,將使沿線上億群眾用上清潔可靠的天然氣,推動能源結構優化和節能減排,促進區域協調發展,能夠帶動設備、材料等相關產業,擴大國內需求,支撐和助推經濟社會發展。

十年管網里程翻三倍

伴隨著中國能源行業快速發展,中國油氣管網正經歷著前所未有的大格局、大建設、大跨越。過去十年,中國油氣管網建設一次次加速推進,覆蓋全國的油氣管網初步形成,油氣供應保障能力明顯提升。數據顯示,2004年西氣東輸一線貫通投產,中國油氣管道總里程不到3萬公里;2012年,中國油氣管道總里程超過9萬公里;2015年末,中國油氣管道總里程將超過10萬公里。其中,中國石油的油氣管道項目將遍佈29個省區2,000多個市縣……

十年來,中國佈局了由西氣東輸一線和二線、陝京線、川氣東送為骨架的全國性供氣網絡,建設了以中哈、中俄、西部為骨幹輸油管網,形成了「橫跨東西、縱貫南北、連通海外」的油氣保障格局。在西北,中國首條跨國原油管道——中哈原油管道全線貫通,橫貫中土哈烏四國的中亞天然氣管道工程正式投產;在東北,中俄原油管道年進口原油1,500萬噸;在西南,中緬油氣管道境內外全線開工建設,破解中國多年來80%進口原油運輸必須經過馬六甲海峽這一咽喉要道的困局。

管道建設落後美俄

即便發展如此之快,相比而言,管道作為繼鐵路、公路、水運、空運後的第五大運輸形式,在中國仍是剛剛起步。目前全世界規模性油氣管道總里程達250萬公里,美國有70萬公里,俄羅斯有25萬公里,中國僅為9萬公里。

「強化戰略通道和骨幹網絡建設」,不久前由國務院發佈的《能源發展「十二五」規劃》這樣寫道。規劃要求,「十二五」期間,中國將繼續新增原油管道8,400公里,新增成品油管道2.1萬公里,成品油年輸送能力新增1.9億噸;新增天然氣管道4.4萬公里,沿海液化天然氣年接收能力新增5,000萬噸以上。

四大油氣進口通道建設提速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十二五」期間,中國四大油氣進口戰略通道建設將進一步加速,中哈原油管道二期、中亞天然氣管道二期即將建設,中俄天然氣管道正在規劃中;國內油氣主幹管網將建設西氣東輸三線、四線,西氣東輸、陝京線以及川氣東送等骨幹天然氣管道及聯絡線進一步建成和完善。

對於油氣管網這一能源大動脈的歷史定位,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曾經評價:「西氣東輸作為一項偉大能源工程,現在展現給世人的還僅僅是開始,未來三線、四線、五線工程建成後,我們將能完整地看到橫貫祖國大江南北的這一能源大動脈的全貌,那時候我們就可以自豪地說,西氣東輸工程將是我們這一代人留給後人的一筆偉大的遺產。」

隨著中國油氣管網覆蓋面越來越廣,全國性油氣管網進一步完善形成,全國「一張網」油氣資源統一調配、高效利用的態勢即將出現。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國經濟的馬車將在充足油氣能源保障的大道上繼續飛馳。

相關新聞
2013兩會專輯 (2013-03-09) (圖)
管道上的中國 能源血脈遍神州 (2013-03-09) (圖)
西北通道:穿四國征戈壁 中亞油氣滾滾來 (2013-03-09) (圖)
東北通道:能源外交十九載 油氣合作雙豐收 (2013-03-09) (圖)
西南通道:繞開馬六甲咽喉 中緬管道惠西南 (2013-03-09) (圖)
特稿:海外拓荒人 石油報國魂 (2013-03-09) (圖)
資料一:中國油氣管道建設大事記: (2013-03-09) (圖)
資料二:國家《能源發展「十二五」規劃》重點管道項目: (2013-03-09)
100個國家 410座城市 歷時18年 華夏未來「環球之旅」圓滿完成 (2013-03-09) (圖)
石家莊 再掀改善「兩個環境」新高潮 (2013-03-09) (圖)
施德政工程 建森林城市 (2013-03-09) (圖)
動漫產業躋身國內第一方陣 (2013-03-09) (圖)
中國•承德 面向全球開放的國際旅遊城市 (2013-03-09) (圖)
承德加大文化旅遊產業園區建設力度 (2013-03-09) (圖)
承德強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2013-03-09) (圖)
承德用文化扮靚旅遊 (2013-03-09) (圖)
實業報國 打造中國新能源第一股 (2013-03-09) (圖)
楊暘:如不打造應用產業鏈,光伏產業只能紙上談兵 (2013-03-09) (圖)
回國創業情況 (2013-03-09) (圖)
個人名片 (2013-03-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2013兩會專輯 新開局 新起航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