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2013兩會專輯 新開局 新起航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南通道:繞開馬六甲咽喉 中緬管道惠西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正在施工中的中緬油氣管道

曾幾何時,中國80%的原油進口必經狹窄的馬六甲海峽,這裡不僅海盜猖獗,大國間在此地區越演越烈的博弈,亦令這條海上能源運輸線險象環生。面對石油對外依存度超過50%國際警戒線和國際社會「掌控馬六甲海峽,扼住中國咽喉」企圖的情況下,中國必須另辟石油進口通道。經過激烈討論,最終,一條從緬甸西海岸港口,途徑若開邦、馬圭省、曼德勒省和撣邦,從雲南瑞麗進入中國的油氣管道規劃浮出水面。

中緬油氣管道將氣、油雙線並行,從緬中邊境地區進入中國瑞麗,再延伸到昆明。一度被「油荒」困擾的重慶,將成為中緬原油管道的末站。天然氣管道,則將南下直達廣西。管道全長2,380公里,初步設計每年向中國輸送2,200萬噸原油、120億立方米天然氣。其中,原油主要來自中東和非洲地區,天然氣則產自緬甸本國。

油氣雙行 穿越大西南

2013年5月30日,被譽為中國第四條能源進口戰略通道的中緬油氣管道將全線貫通。一項讓美國管道建設專家坦言「無法在世界範圍內組織一個團隊在30個月內完成建設任務」的管道工程,中國石油建設者卻要在14個月時間建成,中緬油氣管道中國段工期之緊超乎尋常。面對惡劣的自然條件和前所未有的施工難度,他們沒有抱怨、沒有氣餒,只是默默地用他們的智慧和汗水創造出管道建設史上的一個又一個奇跡。

在中緬管道國內段建設中,中國石油首次採用油、氣雙管或原油、天然氣、成品油三管同橋跨越;針對跨度大、單根主索運輸難的特點,採用分索現場製作、混凝土塔架、塔頂設索鞍等方法解決這一難題;針對江河跨越兩岸地勢陡峭,採用跨越管道過橋後直接進入隧道的方法實現橋隧直連……

相關新聞
2013兩會專輯 (2013-03-09) (圖)
管道上的中國 能源血脈遍神州 (2013-03-09) (圖)
西北通道:穿四國征戈壁 中亞油氣滾滾來 (2013-03-09) (圖)
東北通道:能源外交十九載 油氣合作雙豐收 (2013-03-09) (圖)
西南通道:繞開馬六甲咽喉 中緬管道惠西南 (2013-03-09) (圖)
特稿:海外拓荒人 石油報國魂 (2013-03-09) (圖)
資料一:中國油氣管道建設大事記: (2013-03-09) (圖)
資料二:國家《能源發展「十二五」規劃》重點管道項目: (2013-03-09)
100個國家 410座城市 歷時18年 華夏未來「環球之旅」圓滿完成 (2013-03-09) (圖)
石家莊 再掀改善「兩個環境」新高潮 (2013-03-09) (圖)
施德政工程 建森林城市 (2013-03-09) (圖)
動漫產業躋身國內第一方陣 (2013-03-09) (圖)
中國•承德 面向全球開放的國際旅遊城市 (2013-03-09) (圖)
承德加大文化旅遊產業園區建設力度 (2013-03-09) (圖)
承德強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2013-03-09) (圖)
承德用文化扮靚旅遊 (2013-03-09) (圖)
實業報國 打造中國新能源第一股 (2013-03-09) (圖)
楊暘:如不打造應用產業鏈,光伏產業只能紙上談兵 (2013-03-09) (圖)
回國創業情況 (2013-03-09) (圖)
個人名片 (2013-03-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2013兩會專輯 新開局 新起航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