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2013兩會專輯 新開局 新起航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海外拓荒人 石油報國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孫波(前左)在中亞天然氣管道哈薩克斯坦段6號站考察

當4億中國人享用著便捷的中亞天然氣的時候,我們不應該忘記一個人,他的名字叫孫波。他是中國石油股份公司副總裁、中亞天然氣管道公司總經理,5年前,他帶著團隊用28個月的奮戰,將遠在3,000公里外的中亞天然引入國門。而在2012年歲尾,他卻因積勞成疾,離開了世界。

「很少有人能夠將工作和國家民族的命運直接掛上鉤,中亞管道建設就提供了一個彌足珍貴的機會。」這是孫波生前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16年來,他將個人的人生路,乃至最後的生命,全都融進了中國事業事業。

空中飛人 不眠不休

28個月,這是當年孫波領取的中亞天然氣管道建設工期,在國外同行看來,「中國人瘋了」。正是這樣一群「瘋子」,讓中亞天然氣管道如期完工。28個月,「瘋子」 們如何度過?作為領跑人,孫波幾乎沒有休過一個週末,除去睡覺的三五個小時外,他幾乎都在工作。中午開會,誤了飯點,就在會議室裡拿盒飯。他在中亞各國間奔走,創下了幾百萬公里夜間飛行紀錄。他恨不能黑夜當成白天過,一天掰成兩天過,行李箱隨時整裝準備出發……

「中亞天然氣合作項目只能成功,不能失敗!」孫波代表全體建設者斬釘截鐵地說:「頭拱地也要按時把中亞天然氣輸回國內!」在緊迫的工期壓力下,孫波拼了!大膽創新施工方案,提前採購72萬噸鋼材;單線變雙線、直縫變螺旋是他指揮管道如期建成的點睛之筆;從直縫管到螺旋縫鋼管的轉變……

堅守一線 保障能源安全

孫波為中國管道建設奔波的這些年,對家庭卻有虧欠。多年來,妻子說,最忙的時候,他一年才回來20多天,天天開會,開完就工作,家裡都已經習慣了。遠赴國外上學的女兒,出國之際,竟然找不到一張全家福……

事實上,在中國管道建設和維護一線,還有千千萬萬這樣的人,他們追尋著前輩的足跡,日夜守望者中國能源動脈的安全,亮麗的青春隨「管道上的中國」一起舞動。他們從不曾後悔,他們只為奉獻!他們信奉「哪裡有石油,哪裡就是家」!

相關新聞
2013兩會專輯 (2013-03-09) (圖)
管道上的中國 能源血脈遍神州 (2013-03-09) (圖)
西北通道:穿四國征戈壁 中亞油氣滾滾來 (2013-03-09) (圖)
東北通道:能源外交十九載 油氣合作雙豐收 (2013-03-09) (圖)
西南通道:繞開馬六甲咽喉 中緬管道惠西南 (2013-03-09) (圖)
特稿:海外拓荒人 石油報國魂 (2013-03-09) (圖)
資料一:中國油氣管道建設大事記: (2013-03-09) (圖)
資料二:國家《能源發展「十二五」規劃》重點管道項目: (2013-03-09)
100個國家 410座城市 歷時18年 華夏未來「環球之旅」圓滿完成 (2013-03-09) (圖)
石家莊 再掀改善「兩個環境」新高潮 (2013-03-09) (圖)
施德政工程 建森林城市 (2013-03-09) (圖)
動漫產業躋身國內第一方陣 (2013-03-09) (圖)
中國•承德 面向全球開放的國際旅遊城市 (2013-03-09) (圖)
承德加大文化旅遊產業園區建設力度 (2013-03-09) (圖)
承德強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2013-03-09) (圖)
承德用文化扮靚旅遊 (2013-03-09) (圖)
實業報國 打造中國新能源第一股 (2013-03-09) (圖)
楊暘:如不打造應用產業鏈,光伏產業只能紙上談兵 (2013-03-09) (圖)
回國創業情況 (2013-03-09) (圖)
個人名片 (2013-03-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2013兩會專輯 新開局 新起航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