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2013兩會專輯 新開局 新起航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石家莊 再掀改善「兩個環境」新高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共十八大提出了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河北省委八屆三次全會強調今後5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要在該省大多數地區總體實現。作為省會城市,石家莊亦在市委九屆四次全會上明確提出要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在當前國際經濟形勢錯綜複雜、充滿變數,國內經濟面臨諸多矛盾、下行壓力加大,河北省內秦唐滄、邯鄲邢台和環首都地區憑藉土地、港口優勢以及國家和省政策支持而加速發展的形勢下,我們不禁要問,石家莊實現這個宏偉目標要靠什麼?

對這個問題,河北省委常委、石家莊市委書記孫瑞彬給出了答案——靠環境!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帆

2月16日是春節上班的第一天。石家莊市委、市政府連續第三年在春節後上班的第一天召開全市廣播電視大會,就著力改善發展環境和生態環境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孫瑞彬在會上強調:「我們唯一能做的、可拼的就是把環境打造好,這是我們的『命門之穴』。 這既是河北省會石家莊的政治責任,也事關全市1000萬老百姓的福祉,否則,率先實現全面小康就是一句空話。」

提高行政效能 釋放創業活力

改善發展環境關鍵是提高行政效能,而提高行政效能核心是改革審批制度。近兩年來,石家莊在這方面確實下了很大功夫。2011年至今,市級321項行政和非行政審批事項已精簡到168項,削減率達47.7%;市級審批環節由平均5個減少到3個,削減40%;辦結時限平均由原來的14天減少到7天,壓縮50%。在剛開過的石家莊市民主評議大會上,500名代表採取無記名方式,對56個部門單位、30個視窗單位和107個重點崗位就行政效能、服務質量和作風建設等進行評議,評議結果將影響相關責任人的「官帽」和崗位。

發展環境好了,投資就來了。廠商不僅看重市場,更看重一個地方的投資環境,不遺餘力地優化發展環境,才能最終贏得客商的青睞。近年來,石家莊先後吸引了格力電器、愛立信、三一重工、可口可樂、中糧集團等一批國內外500強企業落戶。尤其是格力電器來石投資建廠,坊間有「石家莊官員三下珠海定千鈞」的說法。在前兩次洽談未取得成效的時候,孫瑞彬率隊第三次赴珠海,以誠意、執著與作風感動了董明珠總裁 ,雙方正式簽約。這「三下珠海」猶如現代版的「三顧茅廬」,彰顯決策者為城市謀發展的決心和意志。

面對過去取得的成績,孫瑞彬書記覺得還很不夠,他說,石家莊的發展環境,與在建設經濟強省、和諧河北征程中擔當「領頭羊」的要求相比,與完成轉型升級、跨越趕超兩大任務相比,與建設一流省會的目標相比,與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的期望相比,還相差甚遠。

據瞭解,石家莊今年要繼續大幅精簡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對全市行政和非行政審批事項要進行全面清理,凡是精簡、下放後不會導致經濟社會發展失範的,一律下放或委託實施,力爭各類審批事項要在去年的基礎上再削減 30%。對確需保留的審批事項,要進一步優化審批流程,堅決簡化和規範行政審批項目前置條件,大幅縮短審批時限,真正為企業鬆綁,讓企業的創業活力充分釋放出來。同時,所有的行政審批都要突出一個「快」字,要以行政審批的高效率,為企業搶佔市場贏得時間,真正在全國叫響「審批項目最少、程式最簡、辦理最快、費用最低、服務最優」的城市品牌。

堅決打好改善生態環境攻堅戰

孫瑞彬指出,生態環境也是發展環境。改善生態環境,既是發展問題,也是民生問題。讓老百姓呼吸上清新的空氣、喝上乾淨的水,是最基本的也是最大的民生。

在改善生態環境方面,石家莊實施了「藍天碧水」工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2年空氣質量一級天數增加了28天。市區南部洨河將在今年6月份還碧水清流,市區北部的滹沱河倒虹吸工程被列為12個南水北調中線生態文化旅遊產業帶工程景觀節點之一。

孫瑞彬說,要從解決老百姓最關注、反映最強烈的環境問題入手,突出抓污染治理。據悉,石家莊將探索建立大氣污染防治聯防聯控機制,大力開展PM2.5治理活動。他亦強調,石家莊市的環境污染治理已經到了背水一戰、非抓不可的時候了,必須像抓發展環境一樣抓生態環境。

孫瑞彬表示,要強力推進石家莊大氣污染治理。要以燃煤污染、揚塵污染、機動車尾氣、水泥建材和露天礦山等行業污染治理為重點,強化節能減排倒逼機制,嚴格落實企業節能減排主體責任,加強技術改造,實施清潔生產,最大限度地減少污染排放。除此以外,還要提高產業准入門檻。要提高項目謀劃和招商引資質量,嚴格控制「三高一低」項目上馬,積極發展循環經濟、綠色經濟、低碳經濟,努力從源頭減少污染。同時,著眼於長遠發展,努力爭取更多的天然氣資源,逐步減少煤炭用量,儘快改善能源結構單一的局面。

相關新聞
2013兩會專輯 (2013-03-09) (圖)
管道上的中國 能源血脈遍神州 (2013-03-09) (圖)
西北通道:穿四國征戈壁 中亞油氣滾滾來 (2013-03-09) (圖)
東北通道:能源外交十九載 油氣合作雙豐收 (2013-03-09) (圖)
西南通道:繞開馬六甲咽喉 中緬管道惠西南 (2013-03-09) (圖)
特稿:海外拓荒人 石油報國魂 (2013-03-09) (圖)
資料一:中國油氣管道建設大事記: (2013-03-09) (圖)
資料二:國家《能源發展「十二五」規劃》重點管道項目: (2013-03-09)
100個國家 410座城市 歷時18年 華夏未來「環球之旅」圓滿完成 (2013-03-09) (圖)
石家莊 再掀改善「兩個環境」新高潮 (2013-03-09) (圖)
施德政工程 建森林城市 (2013-03-09) (圖)
動漫產業躋身國內第一方陣 (2013-03-09) (圖)
中國•承德 面向全球開放的國際旅遊城市 (2013-03-09) (圖)
承德加大文化旅遊產業園區建設力度 (2013-03-09) (圖)
承德強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2013-03-09) (圖)
承德用文化扮靚旅遊 (2013-03-09) (圖)
實業報國 打造中國新能源第一股 (2013-03-09) (圖)
楊暘:如不打造應用產業鏈,光伏產業只能紙上談兵 (2013-03-09) (圖)
回國創業情況 (2013-03-09) (圖)
個人名片 (2013-03-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2013兩會專輯 新開局 新起航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