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提名 人大表決通過 中國「強」內閣誕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六次全體會議。圖為習近平、李克強等走向投票箱。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王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提名的新一屆內閣成員,在昨天舉行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六次全會上全部獲得通過,並隨後獲得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正式任命。四位副總理為張高麗、劉延東、汪洋、馬凱,均為新任此職,均獲得高票支持,平均得票率超過98%,其中港人熟悉的前國務委員劉延東,成為繼吳儀之後又一位國務院女副總理;五位國務委員為楊晶、常萬全、楊潔篪、郭聲琨、王勇,亦悉為新任此職。另外,25位內閣部長職位也各有所屬。

 四位新任副總理平均年齡65歲,都與港澳淵源深厚,十分熟悉港事港情。張高麗於1994至1997年間擔任廣東省委常委、副省長、珠江三角洲經濟區規劃協調領導小組組長,負責珠三角經濟區規劃;1997年至2001年任深圳市委書記時,更廣為香港人知曉;歷任中共統戰部部長、國務委員等職的劉延東則參與分管港澳事務多年,並曾多次南下訪港,其優雅風度給香港各界留下深刻印象;而汪洋在主政廣東期間,力推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使粵港澳合作呈現空前緊密局面;馬凱擔任國家發改委主任期間,亦十分重視內地與香港間的合作,任內積極推動港珠澳大橋建設、統籌規劃珠三角港口建設等。

新領導層高學歷 部委主官經驗豐

 另外,楊晶、常萬全、楊潔篪、郭聲琨、王勇等五人亦以高票出任新一屆國務委員,楊晶為國務院秘書長,他們與國務院總理、四位副總理一道組成新一屆國務院領導層。

 這屆國務院新領導層知識結構全面、文理兼備,大都擁有大學以上學歷,其中張高麗和馬凱都是經濟學科班出身,劉延東擁有法學博士學位,郭聲琨為管理學博士,楊潔篪是歷史學博士,而汪洋、王勇為工學碩士。

 新一屆內閣負責人從政經驗豐富,在地方和中央部門、中央企業都有經歷,其中張高麗曾在廣東、山東、天津三個省市擔任要職,汪洋曾主政直轄市重慶和中國經濟「一哥」廣東,楊晶曾在內蒙古、中共統戰部、國家民委任職,郭聲琨不僅有主政廣西的經驗,還曾擔任過中國鋁業一把手。新任分管外交工作的國務委員楊潔篪是知名的「美國通」,在駐美使館工作多年,具廣闊國際視野和戰略謀劃能力。這樣的組合,有助於他們互補有無,面對複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審時度勢,務實準確研判,做出正確決策。

張高麗排名最前 料任常務副總理

 至於本屆國務院領導人的具體分工,將在新一屆國務院第一次常務會議研究確定。不過,身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張高麗排名最前面,料將擔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工作,而根據他們此前分管的工作經歷和專長,各人的專責領域將在兩會後很快明確。

相關新聞
李克強提名 人大表決通過 中國「強」內閣誕生 (圖)
習近平今發表講話 新總理首場新聞秀
主席台直擊:埋頭看材料 總理似「備課」
兩會議程及看點3月17日
新一屆總理、副總理、國務委員名單 (圖)
李克強新閣三特點 半數博士教授 (圖)
特寫:「人民幣先生」笑足一刻鐘 (圖)
喬曉陽掌人大法委會 (圖)
港人代認同喬曉陽任命
人大專門委員會領導名單
部委主官得票 (圖)
外媒:「中國夢」激勵新領導層起航 (圖)
潘基文賀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 (圖)
聯國官員:習李關注弱勢群體
周小川留任 國際輿論讚明智
三部長感言:一切為民 (圖)
人大環資委會名單 反對棄權票佔三成 (圖)
兩會觀察:公開得票 彰顯民主開放 (圖)
九省區大員 會後料大換班
陳德銘或掌海協:「還要做點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