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國夢」激勵新領導層起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會議。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14、15日,習近平、李克強分別當選國家主席和國務院總理,中國新任領導人完成了正式的權力交接。外媒分析認為,習近平、李克強等中共新一代領導人上台幾個月來,已成功向外界展示出親民、務實、有為的形象,顯示他們具有較高的政治智慧和勇氣。「中國夢」將激勵新領導集團起航。

 新加坡《聯合早報》發表文章指出,從去年11月接棒中共總書記到接掌國家主席的這段時間裡,習近平保持了他一貫平易自然的風格,但每一次講話,下的每一招棋,也顯露出經過反覆推敲、小處入手以謀劃長遠的細緻用心。

親民務實 加注「正能量」

 習近平對共產黨的傳統理想與維護中共執政地位十分執著。不過,他接棒總書記後的首次離京出巡,卻選擇重走鄧小平1992年的南巡之路,可見他推進改革的志向十分清晰。

 習近平將經濟轉型與社會改革、城鎮化的任務更多地交給李克強,本人則主管大政方針,再以個人的操守風範,為中國官場加注新意與「正能量」。

 自信、強勢而平和,估計將是習近平的領導風格。至於他的施政方法,他在2000年的一次採訪中曾透露過「天機」,即他相信要「小火燒溫水、長燒不斷火」,按實事求是的原則辦事,多做扎實打基礎的工作。

 路透社報道說,習近平主席是中國的最高領導人,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負責執行政府政策和監管經濟。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總理,李克強將面對貧富差距、經濟增長過度依賴投資、房地產市場泡沫等問題,並將致力於通過擴大消費保持經濟增長。

當務之急穩經濟縮貧富

 英國廣播公司(BBC)稱,57歲的李克強將「繼續中國總理的親民形象」。對李來講,當務之急是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的轉型、維持經濟較高速度的增長、縮小城鄉收入差距等。

 西班牙《先鋒報》指出,習近平的第一大挑戰就是找到一條能讓中國保持經濟高速發展節奏並實現經濟轉型的道路,經濟發展是中國社會穩定的重要根基。這個雙重挑戰意味著,要實現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並使內需代替出口和廉價勞動力,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支柱。

 中國的經濟結構轉型將縮小貧富階層之間現存的巨大差距。同時,提高貧困階層的生活水平,意味著要改善大多數人的福利,並通過這種方式降低社會動盪的危險。

相關新聞
李克強提名 人大表決通過 中國「強」內閣誕生 (圖)
習近平今發表講話 新總理首場新聞秀
主席台直擊:埋頭看材料 總理似「備課」
兩會議程及看點3月17日
新一屆總理、副總理、國務委員名單 (圖)
李克強新閣三特點 半數博士教授 (圖)
特寫:「人民幣先生」笑足一刻鐘 (圖)
喬曉陽掌人大法委會 (圖)
港人代認同喬曉陽任命
人大專門委員會領導名單
部委主官得票 (圖)
外媒:「中國夢」激勵新領導層起航 (圖)
潘基文賀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 (圖)
聯國官員:習李關注弱勢群體
周小川留任 國際輿論讚明智
三部長感言:一切為民 (圖)
人大環資委會名單 反對棄權票佔三成 (圖)
兩會觀察:公開得票 彰顯民主開放 (圖)
九省區大員 會後料大換班
陳德銘或掌海協:「還要做點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