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新閣三特點 半數博士教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部長們抬頭觀看大屏幕上顯示的計票結果。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何凡)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六次全體會議昨日表決錘定新一屆國務院部委首長人選。在大部制改革後的25個國務院組成部門中,有9個部門換將,包括外交部長王毅、國防部長常萬全等;央行行長周小川等16個組成部門一把手則連任。在部長名單中,近半數即12人具有博士、教授身份,而年富力強的「50後」佔了八成。

 此輪大部制改革後,國務院組成部門由27減至25個。有9個部門換帥,分別是外交部部長王毅、國防部部長常萬全、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國家民委主任王正偉、監察部部長黃樹賢、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

 國務院其他16個組成部門「一把手」均留任,分別是教育部部長袁貴仁、科技部部長萬鋼、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公安部部長郭聲琨、國家安全部部長耿惠昌、民政部部長李立國、司法部部長吳愛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環境保護部部長周生賢、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姜偉新、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水利部部長陳雷、農業部部長韓長賦、文化部部長蔡武、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審計署審計長劉家義。

涵蓋少數民族與女性

 新一屆國務院部長陣容具有頗多新看點:一是年富力強,「50後」成中堅力量。從年齡結構看,「50後」部長共20人,佔總人數八成;周小川、姜偉新、周生賢共5人出生於上世紀40年代末期。最年輕的部長是出生於1957年的王正偉。他亦是內閣部長中唯一的少數民族人士。另外,內閣部長中還有2名女性,分別是吳愛英與李斌。

 二是學識深厚,具社科人文類專業背景的人士增多。新一屆內閣成員中,具有大學及以上學歷的超過九成,有10人擁有博士學位,包括經濟學博士李斌、劉家義,法學博士王正偉、韓長賦、蔡武,管理學博士郭聲琨,外交學博士王毅,工學博士萬鋼、周小川,以及社會學博士高虎城。樓繼偉、蔡武、袁貴仁擁有教授職稱,樓繼偉、蔡武兼具博士生導師身份,楊傳堂是教授級高級工程師。

11閣員曾當「知青」

 三是深諳民情,「五湖四海」特徵明顯,多兼備在不同崗位履職的經驗。郭聲琨、王毅、徐紹史、萬鋼、王正偉、姜大明、姜偉新、楊傳堂、高虎城、蔡武、周小川等11人,具有到農村插隊當「知青」的經歷。從過往履歷看,楊傳堂、韓長賦等曾任地方「一把手」,苗圩、郭聲琨等曾任國企高管,萬鋼、袁貴仁等曾任大學校長,從側面折射出「五湖四海」選人用人的內涵已由地域概念,發展為跨越中央部門、地方、行業及高校等之間的立體方式。

3政協副主席兼部委首腦

 值得一提的是,新一屆內閣部長中有3名兼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他們是萬鋼、王正偉與周小川,比五年前的內閣班底增加2人。另外,姜偉新是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

相關新聞
李克強提名 人大表決通過 中國「強」內閣誕生 (圖)
習近平今發表講話 新總理首場新聞秀
主席台直擊:埋頭看材料 總理似「備課」
兩會議程及看點3月17日
新一屆總理、副總理、國務委員名單 (圖)
李克強新閣三特點 半數博士教授 (圖)
特寫:「人民幣先生」笑足一刻鐘 (圖)
喬曉陽掌人大法委會 (圖)
港人代認同喬曉陽任命
人大專門委員會領導名單
部委主官得票 (圖)
外媒:「中國夢」激勵新領導層起航 (圖)
潘基文賀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 (圖)
聯國官員:習李關注弱勢群體
周小川留任 國際輿論讚明智
三部長感言:一切為民 (圖)
人大環資委會名單 反對棄權票佔三成 (圖)
兩會觀察:公開得票 彰顯民主開放 (圖)
九省區大員 會後料大換班
陳德銘或掌海協:「還要做點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