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提案大王」林嘉騋 功成身退不言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嘉騋表示退下來後仍會繼續關注國計民生。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王曉雪、何凡、凱雷)2013年2月,隨著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的公佈,已連任三屆政協委員的林嘉騋告別政協舞台,但這個提出過300多個提案的「提案大王」並未停下為國家建言獻策的腳步。十五年來,作為香港文匯報的老朋友,他曾為彰顯國寶《海國記》鐵證釣魚島屬於中國的珍貴文物價值而與文匯報共同奔走呼籲,並上書溫家寶總理諫言獻策;退下來後他仍繼續關注著國計民生,以中國扶貧開發協會執行副會長的身份為中國的發展盡心盡力。

15年交300多份提案

 作為第九、十、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早年畢業於復旦大學原子核物理專業的林嘉騋先後就中國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提交300多份提案,100多份大會發言材料和50多份社情民意信息,涉及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慈善事業、新能源開發、農民工問題、大學生就業等方方面面,其中相當一部分得到國家領導人的重視,更被有關部門採納與落實。

 林嘉騋率先提出「紅色之旅」概念,提出《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紅色之旅》等提案,推動紅色旅遊從閩、贛兩省走向全國;同時持續關注海洋文明和海域經濟,甚至形成由海島經濟、沿海防護林、海底隧道等相關內容構成的「海洋」系列提案;2005年,經他提議,中國作為航海大國,正式確立了法定「航海日」,每年7月11日(鄭和下西洋首航日期),中國輪船無論行駛在哪片公海,均會在同一時間拉響汽笛。

為「學術保釣」鼓與呼

 而其中最值得關注的,當屬林嘉騋為鐵證釣魚島屬於中國的《海國記》而奔走,並上書溫家寶總理,諫言學術保釣大業。

 2005年秋,山西省平遙文獻收藏家彭令從南京舊書攤上購得一冊清代書法家錢泳《記事珠》手稿,之後從中發現一段文字(《冊封琉球國記略》,後被確認為沈復《浮生六記》卷五《海國記》佚文),係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的有力佐證。2009年年底,經本報整版刊發這一消息後,彭令和他的藏品迅即引起世人關注。

 一貫關注東海釣魚島問題的林嘉騋更是對此鼓與呼,2010年3月10日,林嘉騋向全國政協辦公廳提交了《關於切實加強保護再證釣魚島屬於中國之新文獻〈海國記〉原件的提案》。林嘉騋還出具《海國記》原件調查報告,向全國政協、文化部、外交部反映,希望諸部門積極督辦,讓國寶級文獻《海國記》實至名歸,促進「釣魚島為中國固有領土」思想深入人心和在國家主權談判過程中充分發揮其應有的文學、宣傳與證據價值。

 2010年11月12日,當日本擬將釣魚島是「日本固有領土」的內容寫入日本教科書之時,林嘉騋上書溫家寶總理,他在信中客觀深刻地闡述了《海國記》對證明釣魚島歸屬問題的重要意義,他寫道:「建議將新發現的歷史文獻《海國記》及其原件照片(書影)及時編入我國教科書之《語文》或《歷史》教材,有利於弘揚愛國主義思想,讓歷史文獻來告訴全國人民、世界人民,中國政府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志與決心是堅定不移的!」

行動獲政協專委會支持

 林嘉騋聯手兩岸四地專家呼籲將《海國記》寫入中小學教科書,這一「學術保釣」行動得到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局副局長徐光華等支持,兩岸專家的諫言並上報中央。

 林嘉騋說,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非常重視「學術保釣」工作,台灣教授蔡根祥與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委員共同就「學術保釣」進行探討,並拜訪了全國政協、國台辦等部門主管官員,得到他們的重視與支持。目前,配合國家層面的行動,政協委員與學者推動的「學術保釣」工作還將繼續深入開展下去。有關將保釣古籍新證等學術研究最新成果寫入中小學生教科書的事宜,還將繼續向國家教育部等主管部門反映,爭取盡早落實。

卸任不卸責 續向中央建言獻策

 回顧這三屆全國政協委員經歷,在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林嘉騋對自己的評價是:認真履行了政協委員的職責,並積極參政議政,對國家重大的發展戰略問題建言獻策,且很多都被國家採納。這也是讓他倍感欣慰的事情。

 今年2月,林嘉騋退出全國政協的舞台,但他表示,自己最近還在關注三沙市和台灣的太平島應聯合對兩岸開放,共同應對覬覦南海的外國勢力的挑戰。事實上,林嘉騋此前也做過很多類似的提案,他現在最想做的,就是把這些被國家採納的提案分類後出幾本書,一類談兩岸關係,一類談反腐、民主監督,一類談農民工等弱勢群體問題,一類談國家城鎮化問題。「所以說,雖然我不當政協委員了,但我覺得還可以繼續發揮作用,我還會不斷地向中央建言獻策,繼續向中央反映社情民意。」

 一個政協老委員的拳拳之心讓人不由心生感動和敬意。如今,林嘉騋擔任中國扶貧開發協會執行副會長一職,他不僅關心企業維權問題,更關心貪腐問題。他告訴記者,要解決貪腐問題,建議修改《刑法》。他認為,很多貪官特別是國有企業的貪官將大量資金轉移到海外,僅僅把這些官員遣送回來並不能解決問題,應將他們轉移到海外的資產毫無保留地全部轉移回來,以斷絕他們在外面的生命線,才能標本兼治。

寄語新委員:勿為利益集團說話

 林嘉騋借本報寄語本屆新當選的政協委員,在全國13億人口中能當選全國政協委員非常不容易,是黨和人民,國家的信任和重托。

 林嘉騋認真地說:「全國政協委員一定要認真履行委員的職責,積極參政議政,不能掛著政協委員的名,幾年來都不參加會議,也不發言。正如習總書記所言『空談誤國,實幹興邦』,提建議一定要深入基層,了解第一手材料,深入調查研究;同時,提案也要一事一議,提太多會導致互相推諉,無法形成提案效果。」

 「要像巴金老同志講的,知識分子要說真話,不能代表某些利益集團說假話、說空話、說套話,誤國誤民。」說這句話的時候他加重了語氣。

相關新聞
專訪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中俄有望達成天然氣協議 (圖)
習近平訪俄主要行程
習近平普京拓個人友誼 (圖)
習近平將與俄國漢學家交流 (圖)
「中俄夢」戰略對接
彭麗媛將亮相旅遊年開幕式
中俄深化合作 香港大有可為
中方盼金磚開發銀行邁新步 (圖)
習近平訪非行程表
李克強語美財長:用戰略眼光看待彼此 (圖)
習與朴槿惠通話:願助朝韓和解
滬赴日賞櫻遊客減半
深圳改革方案月底出爐 (圖)
王榮與網民論深港合作
深港合作重點
未來三年改革方向
專家解讀:借助民營外資 挖掘改革新動力
人事大調動 五省一把手易人 (圖)
部分省部級人事調整一覽
近岸污染嚴重 赤潮5年最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