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薩科齊被控收獻金 重挫回朝大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薩科齊(中)出席聆訊後,乘車離開法院。法新社

 法國前總統薩科齊涉嫌於2007年競選期間,看準該國女首富、全球最大化妝品集團歐萊雅繼承人貝當古身體虛弱且神志不清,誘騙她提供巨額政治獻金。他前晚在波爾多的法院接受聆訊,將遭司法起訴。消息震驚整個政界,重挫薩科齊欲於2017年回歸政壇重奪總統寶座的野心。

誘騙貝當古 涉「濫欺弱者」

 波爾多檢控官辦公室表示,薩科齊涉嫌誘騙現年90歲、據報患腦退化症的貝當古,非法向她索取政治獻金,面臨「濫欺弱者」的指控,同時享有無罪推定的權利。他前日經法院傳召作供,並與貝當古數名前僱員對質,以查清他在2006年至2007年間到訪貝當古住所的次數。薩科齊堅稱,在2007年總統選戰期間只去過一次,探望貝當古的丈夫,否認曾接受競選資助。

 然而,貝當古前僱員的供詞與薩科齊的版本有矛盾,指他多次前往貝當古住所,貝當古的財務主管德邁斯特從銀行提取了15萬歐元(約151萬港元)現金,轉交薩科齊競選團隊司庫韋爾特,但德邁斯特及韋爾特否認。

 據悉,案件現有兩點關鍵,包括薩科齊有否利用貝當古神志不清謀利,以及其獲得遠超選舉開支上限的金錢是否用於總統競選。當局懷疑薩科齊的政黨收受獻金多達400萬歐元(約4,014萬港元)。薩科齊的律師埃爾佐格表示,司法起訴的決定不合邏輯且不公平。辯方將上訴,質疑該決定無效以撤銷起訴。

右翼議員質疑 奧朗德打壓政敵

 若薩科齊被判罪成,將面臨入獄3年及巨額罰款,政治前途亦受衝擊。民調顯示,在保守派選民中,他的聲望遠超現任總統奧朗德。薩科齊月初公開表示抱有修補經濟的使命感,暗示或在2017年參選回歸政壇。隸屬中間偏右政黨的國會議員盧卡認為指控有政治動機,稱法官根據奧朗德的命令辦事,或是後者欲壓制總統大選潛在對手的手段。

 ■綜合外電消息/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彭博通訊社/英國《金融時報》/《泰晤士報》

相關新聞
薩科齊被控收獻金 重挫回朝大計 (圖)
塞國臨危自救 表決重組銀行 (圖)
脫歐漣漪效應 恐蔓延西意法
美股直擊:塞希達銀行協議 美股早段升80點
筆走波瀾:瘧疾和禿頭的兩個世界
英酒商首長期出售華製葡萄酒
訪日旅客創新高 港人飆97%
中國超日本 成全球電影市場二哥
韓澄清:黑客IP來自本土
高溫瑜伽創辦人 涉性騷擾女徒弟 (圖)
瑜伽王國遍全球 擁40輛勞斯萊斯
話你知:高溫瑜伽有危險 孕婦心臟病不宜
無關宗教 瑜伽種類繁多
盼加強與伊斯蘭對話 教宗向華示好 (圖)
英3月飛雪 澳龍捲風逾20傷
宇宙大爆炸推前1億年
傳關塔那摩130囚犯絕食 華府疑瞞人數
費城中餐館槍擊案3青年傷
奧巴馬促以國理解巴立國訴求 (圖)
近20年來首次 曲線型更易拎 樽裝百事下月變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