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筆走波瀾:瘧疾和禿頭的兩個世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3]     我要評論

李鍾洲

 「研究瘧疾疫苗的資金,遠不及男性禿頭……市場需求扭曲了我們應優先解決的問題。」若是低下階層發出這類埋怨,大概根本無人理會,但這番話其實是出自微軟創辦人蓋茨之口,他早前在英國皇家工程學院會議上,炮轟這種「資本主義的缺陷」。一個由資本主義孕育,在體系內登峰造極者,掉轉槍頭揭資本主義的瘡疤。這是人到無求品自高,抑或五十步笑百步?

 瘧疾和禿頭,哪個較可怕?瘧疾肆虐第三世界國家,每年導致上百萬人死亡,但對富裕地區民眾來說,這種惡疾就像中東炮火般遙遠,事不關己,己不勞心。相比之下,禿頭症有礙觀瞻,更有切膚之痛。在商家眼中,富人對減肥和保健產品的需求,遠比窮人對救命藥物的需求來得重要。研究瘧疾救窮人這種蝕本生意,藥廠當然避之則吉。

 其實何止藥物和疾病!在市場需求扭曲下,金錢利益往往蒙蔽更迫切的人道問題。當豪宅一幢接一幢落成、價格屢創新高的時候,多少窮人仍睡在天橋底,一屋難求?當有些社會生產過量食物,造成驚人浪費之際,在地球的另一端,多少飢民正與死神糾纏!再不人道的事情,只要冠以「市場」的光環,就會變得合理。

 以盈利來衡量哪種人的需求更值得去滿足,被視為天經地義的逐利行為。可是這需求何來?還是來自消費者本身。消費者也是市場經濟的參與者,大企業向他們提供眼花繚亂的新產品和服務,令消費者沉醉於虛假需求和消費泡沫中不能自拔,再用血汗錢養肥大企業,並甘心接受它們的奴役和欺騙。

 這個年頭,浪費幾等於自命「我花得起」,有錢買得起產品和服務,才有條件說需求,徘徊在生死邊緣的窮人,只能聽天由命。

 蓋茨的微軟帝國,不正是由你、我和全球消費者的金錢建立起來的嗎?好了,現在竟然由他發聲,叫大家是時候從紙醉金迷的美夢中醒醒,看看世界的真面目。何其諷刺!

相關新聞
薩科齊被控收獻金 重挫回朝大計 (圖)
塞國臨危自救 表決重組銀行 (圖)
脫歐漣漪效應 恐蔓延西意法
美股直擊:塞希達銀行協議 美股早段升80點
筆走波瀾:瘧疾和禿頭的兩個世界
英酒商首長期出售華製葡萄酒
訪日旅客創新高 港人飆97%
中國超日本 成全球電影市場二哥
韓澄清:黑客IP來自本土
高溫瑜伽創辦人 涉性騷擾女徒弟 (圖)
瑜伽王國遍全球 擁40輛勞斯萊斯
話你知:高溫瑜伽有危險 孕婦心臟病不宜
無關宗教 瑜伽種類繁多
盼加強與伊斯蘭對話 教宗向華示好 (圖)
英3月飛雪 澳龍捲風逾20傷
宇宙大爆炸推前1億年
傳關塔那摩130囚犯絕食 華府疑瞞人數
費城中餐館槍擊案3青年傷
奧巴馬促以國理解巴立國訴求 (圖)
近20年來首次 曲線型更易拎 樽裝百事下月變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