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第十二屆全國人大、政協第一次會議簡報座談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新界地區事務顧問協會 香港工商總會 香港(新界)地產商會合辦

 日前,香港新界地區事務顧問協會、香港工商總會、香港(新界)地產商會假沙田大會堂合辦「第十二屆全國人大、政協第一次會議簡報座談會」,邀得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副召集人、香港中旅(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盧瑞安BBS太平紳士擔任主持,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GBS太平紳士、全國港區人大代表、香港專業進修學院校監劉佩瓊博士太平紳士、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豪輝律師SBS太平紳士及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周安達源BBS擔任主講嘉賓。逾200位新界社團領袖、各界知名人士及中學生出席。 ■香港文匯報記者 韋珮華

 合辦機構代表、香港新界地區事務顧問協會主席林德亮MH太平紳士致歡迎辭時表示,全國人大、政協會議的召開是國家的政治大事,與香港市民息息相關,籌辦座談會的目的是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國家的政策、方針,以及提高社會人士對祖國各方面的認識。藉著座談會的內容,亦可推廣香港的國民教育,讓年輕人對國家有更深入的認識。

羅范椒芬分析國家改革方針

 羅范椒芬分析國家發展中的矛盾和問題時,指出要全面深化改革,就要進一步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的經濟體系,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法治的建設。在精簡政府架構的同時,亦要明確政府的職能、提高行政效率、釋放社會活力、強化制度建設、改善服務質素。此外,又要理順政府與市場關係,加強宏觀調控的能力,才能務實地、有目標地進行改革。她又分析反腐倡廉的關鍵,在於以法律的形式有效地監督機制,形成權力的制約,建立全社會的誠信體系。

劉佩瓊討論國家經濟發展

 劉佩瓊博士以大量的數據反映中國現時的經濟狀況以及人民的日常生活模式。她說,要維持經濟增長,就要在質量方面要有所改善,中央政府將繼續實行積極財政政策以及穩健的貨幣政策。在農村的制度方面,未來可能有所轉變,例如放寬農村的使用,由家庭式務農改為集中的大規模經營等。在保障、改善民生方面,社會保障、醫藥衛生、房地產將有新的政策。最後,政府亦會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發展市場經濟、民主法治的管治。

馬豪輝分享對依法治國的看法

 馬豪輝律師在會上介紹人大代表的職能,分享擔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體會以及對國家依法治國的看法。他表示,依法治國是國家的政策及目標,中央政府已經建立不同的法律部門,在民事、經濟、社會、勞工等方面的法律制度亦已逐步完善。作為人大代表,他們會積極獻策,但強調在過程中必須了解國情,認識到中國與西方法律的不同,不能硬套外國的法律制度。

周安達源匯報政協會議重點

 周安達源匯報全國政協會議的基本情況,並引述了原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工作報告中有關港澳部分的重點。他說,賈慶林在講述今後五年的工作建議的時候,提到要進一步加強跟港澳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的團結聯誼,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的基本法,並且與港澳委員的聯繫,充分發揮他們在特別行政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和國家事務中的積極作用。

相關新聞
港僑聯青委赴廣東交流 (2013-04-08) (圖)
道德會捐25萬廈大助學 (2013-04-08) (圖)
青協創意賽 六強下月赴美 (2013-04-08) (圖)
保良局動感青年天地開幕 (2013-04-08) (圖)
港穗女企業家締約合作 (2013-04-08) (圖)
洪克協任食品總會會長 (2013-04-08)
廠商會迎黑龍江政協團 (2013-04-08) (圖)
第十二屆全國人大、政協第一次會議簡報座談會 (2013-04-08) (圖)
香港新界地區事務顧問協會周年大會聯歡暨祝賀會員榮膺全國政協及香港政府授勳嘉獎晚宴 (2013-04-08) (圖)
致送紀念品 (2013-04-08) (圖)
致送紀念品 (2013-04-08) (圖)
致送紀念品 (2013-04-08) (圖)
致送紀念品 (2013-04-08) (圖)
致送紀念品 (2013-04-08) (圖)
江門五邑鄉會理監事就職 (2013-04-07) (圖)
中總工商業研討班畢業 (2013-04-07) (圖)
工聯民歌晚會歡慶65周年 (2013-04-07) (圖)
保良福慧護老院命名禮 (2013-04-07) (圖)
東莞常平鄉會會董就職 (2013-04-07) (圖)
碩士生搞音樂工作坊 助盲人「環遊世界」 (2013-04-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