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各國應牢固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發表主旨演講。 新華社

——博鰲論壇主旨演講 闡述亞洲發展四主張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何玫、安莉 博鰲報道)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昨日上午在海南博鰲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呼籲亞洲和世界各國牢固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並就亞洲和世界發展提出四點主張,展露其「習氏亞洲主義外交觀」。他還強調,和平猶如空氣和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敦促各國應使地球村成為共謀發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競技場,更不能為一己之私把一個地區乃至世界搞亂。

 昨日開幕式,共有7位外國總統、3位總理、2位議長、1位聯合國大會主席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幹事拉加德出席。本次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為期三天,規格和規模均創歷年之最。習近平在主旨演講中,詳細闡述了帶有鮮明「習式風格」的創新發展觀、綜合安全觀、共同合作觀和多樣包容觀。

和平如空氣陽光 受不覺失難存

 這位中國新任國家主席清醒看到,亞洲要謀求更大發展、更好推動本地區和世界其他地區共同發展,依然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還需要爬一道道的坡、過一道道的坎。他指出,亞洲發展需要乘勢而上、轉型升級;亞洲穩定需要共同呵護、破解難題;亞洲合作需要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就亞洲和世界發展,習近平著重提出四大主張和建議。他主張,亞洲和國際社會要勇於變革創新,為促進共同發展提供不竭動力;要同心維護和平,為促進共同發展提供安全保障;要著力推進合作,為促進共同發展提供有效途徑;要堅持開放包容,為促進共同發展提供廣闊空間。

 習近平指出,和平是人民的永恆期望。和平猶如空氣和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沒有和平,發展就無從談起。國家無論大小、強弱、貧富,都應該做和平的維護者和促進者,不能這邊搭台、那邊拆台,而應該相互補台、好戲連台。

不能為一己之私 搞亂地區世界

 習近平建議,國際社會應該倡導綜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理念,使地球村成為共謀發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競技場,更不能為一己之私把一個地區乃至世界搞亂。他強調,各國交往頻繁,磕磕碰碰在所難免,關鍵是要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與和平談判,妥善解決矛盾分歧,維護相互關係發展大局。

 此次是習近平首度以國家主席身份在博鰲亞洲論壇上亮相。2010年,他曾以國家副主席身份出席論壇。近幾年來,習近平亦踏足國際舞台,先後到中東、南美、亞洲等多個國家訪問,並與歐美等西方國家領導人面對面接觸,為中國爭取和平友好的外部環境。今年全國兩會結束不久,中國新一屆領導層即掀起春季外交攻勢,兼顧大國、周邊和發展中國家關係的同時,更注重在多邊外交舞台「發聲」,新時期中國全方位外交佈局正在今春次第展開。

相關新聞
習近平:各國應牢固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 (2013-04-08) (圖)
習近平四主張 (2013-04-08)
未來五年進口十萬億美元商品 (2013-04-08) (圖)
習近平博鰲論壇演講金句 (2013-04-08)
花絮:圍堵代表 媒體混戰 (2013-04-08) (圖)
珍藏記憶 (2013-04-08) (圖)
博鰲論壇已具全球重要影響力 (2013-04-08) (圖)
特寫:彭麗媛高雅亮相開幕式 (2013-04-08) (圖)
張志軍宴蕭萬長 盼兩岸更密切 (2013-04-08)
習主席晤港澳特首及企業家 (2013-04-08) (圖)
文匯觀察:博鰲成中國亞洲外交新名片 (2013-04-08) (圖)
話你知:知名國際經濟論壇 (2013-04-08)
滬皖再確診三宗H7N9病例 (2013-04-08) (圖)
長江口候鳥疑是元兇 (2013-04-08)
粵首設禽疫救助基金 首期3千萬 (2013-04-08)
京客車禁帶畜禽 (2013-04-08)
湖南部分市場停售活禽 (2013-04-08)
H7N9確診及死亡數字 (2013-04-08) (圖)
半島戰雲密佈 中朝邊境暗流湧 (2013-04-08) (圖)
話你知:中朝「易貨走私」 (2013-04-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