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匯觀察:博鰲成中國亞洲外交新名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今年春天,從各國總統部長,到翻譯記者,在博鰲的每個人都像是辛勤的蜜蜂,顯得格外忙碌。記者最大感受是,博鰲論壇正成為北京面向亞洲的最重要多邊外交舞台,正成為中國亞洲外交的新名片。

 今年論壇有諸多「博鰲特色」,多國與會元首均為國事訪問,而非過去的工作訪問,均在習近平主席陪同下檢閱三軍儀仗隊;與會各國各界嘉賓的層次和人數均創歷年之最,等等。更重要的是,習主席在論壇上發出的一系列重要政治訊號倍受關注,被世界政要和媒體深入解讀。誠如一位資深時事評論員所說的,習的演講體現出中國新屆領導人強烈的「亞洲主義」觀,這將指導中國今後亞洲外交的走向,將成為塑造亞洲格局的要素之一。

 近年來,外界曾擔憂,博鰲論壇的規格和規模呈日漸收縮之勢。然而,此次年會再次賦予論壇新的生機和活力。國際經濟持續低迷,亞洲正成為拉動世界經濟復甦和增長的火車頭,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超過50%。中國人一向講究「悶聲發大財」,崇尚韜光養晦,但此次中國外交更進取、更張揚、更富於個性,因為不管你承不承認,中國已是亞洲和全球經濟的引擎之一,它所承擔的責任躲是躲不掉的。作為新一屆領導層核心人物,習近平顯然看到了這一點。他昨日重申,要努力使自身發展更好惠及周邊國家,中共十八大後,他至少兩次公開提及以上觀點。此次,文萊、緬甸和柬埔寨三個東盟國家元首出席論壇,他的表述受到東盟鄰國的普遍歡迎。

 「鄰居好,無價寶」。美國近兩年高調「再平衡」亞洲,在中國周邊小動作不斷,可以說是「麻煩製造者」。在這種複雜背景下,北京該如何同周邊國家交往,這是中國新一屆領導人的一大挑戰,也是中南海如此重視亞洲外交的最根本原因。習主席就表示,要將論壇打造成最富影響力的國際論壇之一。

 在昨日的演講中,習主席在傳遞出友好聲音的同時,亦展現出特有的「強硬」一面。他正告某些國家,不能為一己之私把一個地區乃至世界搞亂。聯繫到新外長王毅前日強調,不允許在中國家門口生事,中國外交已進入該硬時硬、該軟時軟的新階段,這將在地區和國際外交實踐中得到更多體現。

 椰風暖人,海闊天高。從博鰲到亞洲,再到世界,「習李時代」的中國亞洲外交大船正從博鰲揚帆起航。

相關新聞
習近平:各國應牢固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 (2013-04-08) (圖)
習近平四主張 (2013-04-08)
未來五年進口十萬億美元商品 (2013-04-08) (圖)
習近平博鰲論壇演講金句 (2013-04-08)
花絮:圍堵代表 媒體混戰 (2013-04-08) (圖)
珍藏記憶 (2013-04-08) (圖)
博鰲論壇已具全球重要影響力 (2013-04-08) (圖)
特寫:彭麗媛高雅亮相開幕式 (2013-04-08) (圖)
張志軍宴蕭萬長 盼兩岸更密切 (2013-04-08)
習主席晤港澳特首及企業家 (2013-04-08) (圖)
文匯觀察:博鰲成中國亞洲外交新名片 (2013-04-08) (圖)
話你知:知名國際經濟論壇 (2013-04-08)
滬皖再確診三宗H7N9病例 (2013-04-08) (圖)
長江口候鳥疑是元兇 (2013-04-08)
粵首設禽疫救助基金 首期3千萬 (2013-04-08)
京客車禁帶畜禽 (2013-04-08)
湖南部分市場停售活禽 (2013-04-08)
H7N9確診及死亡數字 (2013-04-08) (圖)
半島戰雲密佈 中朝邊境暗流湧 (2013-04-08) (圖)
話你知:中朝「易貨走私」 (2013-04-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