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未來五年進口十萬億美元商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在海南博鰲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的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合影。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何玫、安莉 博鰲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博鰲亞洲論壇上致辭時表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經濟將繼續保持健康發展勢頭,國內需求特別是消費需求將持續擴大,對外投資也將大幅增加。今後5年,中國將進口10萬億美元左右的商品,對外投資規模將達到5,000億美元,出境旅遊有可能超過4億人次。他強調,中國越發展,越能給亞洲和世界帶來發展機遇。

使中國發展更好惠及周邊

 昨日演講中,談及區域合作,習近平以大量事實和數字說話。他指出,進入新世紀10多年來,亞洲地區內貿易額從8,000億美元增長到3萬億美元,亞洲同世界其他地區貿易額從1.5萬億美元增長到4.8萬億美元,這表明亞洲合作是開放的,區域內合作和同其他地區合作並行不悖,大家都從合作中得到了好處。

 但習近平也同時指出,亞洲應該歡迎域外國家為本地區穩定和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同時,域外國家也應該尊重亞洲的多樣性特點和已經形成的合作傳統,形成亞洲發展同其他地區發展良性互動、齊頭並進的良好態勢。

 「親望親好,鄰望鄰好。」演講中,習近平亦就中國的周邊外交政策派出定心丸。他重申,中國將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鞏固睦鄰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發展更好惠及周邊國家。

對外投資5年5,000億美元

 「我們將大力促進亞洲和世界發展繁榮。」習近平說,新世紀以來,中國同周邊國家貿易額由1,000多億美元增至1.3萬億美元,已成為眾多周邊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最大出口市場、重要投資來源地。中國同亞洲和世界的利益融合達到前所未有的廣度和深度。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經濟將繼續保持健康發展勢頭,國內需求特別是消費需求將持續擴大,對外投資也將大幅增加。據測算,今後5年,中國將進口10萬億美元左右的商品,對外投資規模將達到5,000億美元,出境旅遊有可能超過4億人次。中國越發展,越能給亞洲和世界帶來發展機遇。

 習近平表示,中國未來將大力促進亞洲和世界發展繁榮,將加快同周邊地區的互聯互通建設,積極探討搭建地區性融資平台,促進區域內經濟融合,提高地區競爭力。

 此外,習近平還強調,中國將繼續妥善處理同有關國家的分歧和摩擦,在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的基礎上,努力維護同周邊國家關係和地區和平穩定大局。

相關新聞
習近平:各國應牢固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 (2013-04-08) (圖)
習近平四主張 (2013-04-08)
未來五年進口十萬億美元商品 (2013-04-08) (圖)
習近平博鰲論壇演講金句 (2013-04-08)
花絮:圍堵代表 媒體混戰 (2013-04-08) (圖)
珍藏記憶 (2013-04-08) (圖)
博鰲論壇已具全球重要影響力 (2013-04-08) (圖)
特寫:彭麗媛高雅亮相開幕式 (2013-04-08) (圖)
張志軍宴蕭萬長 盼兩岸更密切 (2013-04-08)
習主席晤港澳特首及企業家 (2013-04-08) (圖)
文匯觀察:博鰲成中國亞洲外交新名片 (2013-04-08) (圖)
話你知:知名國際經濟論壇 (2013-04-08)
滬皖再確診三宗H7N9病例 (2013-04-08) (圖)
長江口候鳥疑是元兇 (2013-04-08)
粵首設禽疫救助基金 首期3千萬 (2013-04-08)
京客車禁帶畜禽 (2013-04-08)
湖南部分市場停售活禽 (2013-04-08)
H7N9確診及死亡數字 (2013-04-08) (圖)
半島戰雲密佈 中朝邊境暗流湧 (2013-04-08) (圖)
話你知:中朝「易貨走私」 (2013-04-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