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鐵娘子辭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戴卓爾夫人 1925-2013

——政壇泰斗叱咤風雲 不敵中風

 英國史上首位女首相、「鐵娘子」戴卓爾夫人昨因中風逝世,享年87歲。英女王及首相卡梅倫等紛紛致哀,指國家「失去了一位偉大領袖」。戴卓爾夫人在任11年間,對內修復千瘡百孔的經濟,令英國脫胎換骨,對外帶領國家打贏馬爾維納斯群島(英稱福克蘭群島)戰爭,並與美國合作結束東西冷戰,叱咤風雲,一時無兩。

戴卓爾夫人發言人昨宣布,鐵娘子逝世時「很平靜」。戴卓爾夫人晚年受腦退化症及小型中風之苦,近年甚至已忘記丈夫比她早離去。她去年底曾入院接受微創手術,今年初以來於倫敦麗池酒店接受看護,昨晨11時在酒店病逝,身處海外的子女未能趕及見最後一面。戴卓爾夫人也是全球第6位女性國家政府領導人。

將獲「禮葬」 僅次於國葬

 女王發聲明哀悼並向戴卓爾夫人家屬致以慰問,卡梅倫中止歐洲訪問回國,全英下半旗致哀。戴卓爾夫人將獲安排舉行僅次於國葬的「禮葬」,按其遺願在倫敦聖保羅大教堂舉行。王太后及戴安娜王妃亦是以「禮葬」下葬。

 戴卓爾夫人1979年代表保守黨當選首相,其後兩度連任,是19世紀初以來任期最長的首相。她上任後力主改革福利主義,將國營企業私有化,巧妙削弱足以左右政府施政的工會勢力,成功將英國經濟引入開放市場。雖然執政初期因政績不彰遭猛烈抨擊,但她不為所動,拒絕改推溫和政策。

 1984年,戴卓爾夫人與中國總理趙紫陽簽署《中英聯合聲明》,開啟香港回歸中國的大門。同年,愛爾蘭共和軍在她出席保守黨大會的布賴頓酒店放炸彈,5人死亡,但她逃過一劫。

冷酷強硬 人頭稅逼宮下台

 支持者認為,戴卓爾夫人提倡個人自由、消弭階級分歧的「戴卓爾主義」主宰了英國社會發展,左翼人士則批評她的改革瓦解了傳統工業,破壞了社會的紐帶,且令貧富懸殊加劇。有指女王對她在任時的高失業率及礦工暴力罷工等尤其擔心,兩人交情不深,傳聞女王曾指她「有點冷酷」。

 但1980年代末,戴卓爾夫人因力推「人頭稅」引起社會廣泛不滿,英民在倫敦特拉法加廣場示威時展現的民怨,最終令鐵娘子於1990年因黨內逼宮黯然下台。梅麗史翠普去年在電影《鐵娘子—戴卓爾夫人傳》中演活這位一頭蓬鬆棕髮、語調平板冷峻並常以招牌黑色皮手袋示人的政壇泰斗,更因此奪得奧斯卡影后殊榮。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泰晤士報》/《每日電訊報》

相關新聞
鐵娘子辭世 (圖)
筆走波瀾:她帶走了一個時代
戴卓爾夫人生平 (圖)
82年訪華談港前途 跌一交成經典
6度訪問中國
售國企抗工會 殺出自由經濟血路 (圖)
私藏里根塗鴉 欣賞戈爾巴喬夫 (圖)
事業璀璨 家庭留憾 (圖)
全球領袖致哀 (圖)
本夫人不受擺布
韓官「擺烏龍」 稱朝將核試 (圖)
中方:半島戰亂不符任何一方利益 (圖)
朝循「三步計劃」 挑釁瀕「臨界點」
美財報季揭幕 道指早段跌48點
傳Google擬77億購WhatsApp
維基解密公開華府文件 揭尼克松關注中美關係
華國鋒任總理 蘇聯「鬆口氣」
華專家訪西德 商共發展核反應爐
阿根廷奸商 跳蚤市場賣「貴婦狗」 雪貂打類固醇扮假狗 (圖)
雪貂vs貴婦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