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筆走波瀾:她帶走了一個時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9]     我要評論

李鍾洲

 20世紀是英國永恆之痛,殖民地如秋天黃葉般,一片一片剝落,昔日不起眼的美國取而代之,成為世界霸主。日不落帝國日落了,戴卓爾夫人卻在這時踏上歷史舞台,憑藉強勢領導力挽經濟危局狂瀾,維繫英帝國餘暉,創造了不同凡響的戴卓爾夫人時代。

 「在我有生之年,不會有女性能當上首相或外相。」戴卓爾夫人真是位差勁的預言家,但亦肯定是出色的諷刺大師,就在她說出此話的6年後,自己就站上英國政壇之巔。勢力龐大的工黨怎料到會栽在一名女子手中?可是「鐵娘子」非浪得虛名,在希思內閣任職教育大臣時,她就狠心取消小學生免費牛奶項目,結果被冠以「奪奶者」(milk snatcher)之謔稱。

 戴卓爾夫人甫上台,即向工會和福利主義宣戰,大手削減政府開支,推動小政府大市場,減少規管金融業,將公共機構私有化,為經濟注入新活力,創造了著名的「戴卓爾主義」。同時,其強硬作風處處樹敵,1981年民望跌至25%,創歷任首相新低。

 但是,英國經濟復元的成績有目共睹,倫敦浴火重生,成為世界金融中心,在歐洲經濟風雨飄搖的今天,依然屹立不倒,不得不讓人欽佩「鐵娘子」當年的眼光和勇氣。於今,戴卓爾夫人的經濟政策成為後世典範,無論工黨還是當今卡梅倫聯合政府都沿用她的改革路線。

 19世紀德意志「鐵血宰相」俾斯麥完成了德國統一大業,20世紀英國鐵娘子則為大英帝國保住最後一塊遮醜布,1982年決意揮軍與阿根廷有主權爭議的馬爾維納斯群島(英稱福克蘭群島),擊退進駐的阿軍,成為她政治生涯一大勝利,為她連任奠定穩固基礎。

 政敵對她無可奈何、阿根廷贏不了她,愛爾蘭共和軍的炸彈也傷不了她,這位百年難遇的女強人只能輸給自己,在「人頭稅」爭議中揮淚落台。

 戴卓爾夫人是英國政壇的奇蹟,代價是成為世人爭議對象。然而,擔當身前事,何計身後評?也許,她留下最寶貴的遺產,是自力更生的精神:「大家都認為有事找政府,但這是行不通的,我們有責任照顧好自己、守望相助,否則沒政府能幫到你。」

相關新聞
鐵娘子辭世 (圖)
筆走波瀾:她帶走了一個時代
戴卓爾夫人生平 (圖)
82年訪華談港前途 跌一交成經典
6度訪問中國
售國企抗工會 殺出自由經濟血路 (圖)
私藏里根塗鴉 欣賞戈爾巴喬夫 (圖)
事業璀璨 家庭留憾 (圖)
全球領袖致哀 (圖)
本夫人不受擺布
韓官「擺烏龍」 稱朝將核試 (圖)
中方:半島戰亂不符任何一方利益 (圖)
朝循「三步計劃」 挑釁瀕「臨界點」
美財報季揭幕 道指早段跌48點
傳Google擬77億購WhatsApp
維基解密公開華府文件 揭尼克松關注中美關係
華國鋒任總理 蘇聯「鬆口氣」
華專家訪西德 商共發展核反應爐
阿根廷奸商 跳蚤市場賣「貴婦狗」 雪貂打類固醇扮假狗 (圖)
雪貂vs貴婦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