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居屋貨尾綠表申請不足2%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廖穎琪)樓市吹淡風,政府推出的兩個資助房屋計劃,房委會第7期居屋餘貨及房協綠悠雅苑,連帶受影響。前者昨日截止申請,房委會共收到9,750份申請,超額申請約11倍,當中綠表申請人更只有180份申請,佔總數不足2%,遠低於60%的配額比例,反應冷淡。有房委會委員認為,現時市況較之前穩定,令準買家想「睇定齱v,政府不應因此而更改資助房屋政策,但可調整綠白表比例。而綠悠雅苑開售3日累計邀請620名買家揀樓,但「甩底率」平均約40%。(見另稿)

收表9750份超額11倍

 房委會第7期居屋餘貨接受申請約3星期,房屋署共派出47,600份申請表,不過截至昨日5時,僅收到9,750份申請表,當中綠表申請僅得約180宗,只及預留的500個配額約36%,換言之,綠表申請者必定可以揀樓。房屋署表示,綠表申請未用盡的配額將撥歸白表組別,白表申請者中籤機會或增加,而郵遞申請將以郵戳為準。

 今次推售的832個居屋貨尾單位以天水圍天頌苑為主,當中641個單位是曾發生短樁醜聞的頌波閣(K座)及頌浩閣(L座),以市價七折定價,樓價介乎119萬元至350萬元,綠白表比例為6:4,房屋署安排下月中攪珠決定揀樓優先次序,申請者將於6月底依次開始揀樓。

鍾情市區樓 天水圍吃虧

 身兼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成員的房委會委員蔡涯棉指出,連同郵遞申請,申請宗數應超過1萬宗,「對於推售800多個單位來說,已相當不錯」,並指今期剩餘居屋可以選擇的區分單一,集中在較為偏遠的天水圍區,未必可滿足不同買家的需要,「買居屋是想改善生活,想交通方便,近上班返學地點,但天水圍(地理上)較吃虧」。

可調整綠白表配額比例

 蔡涯棉又分析,今期居屋貨尾單位絕大部分並非綠表家庭鍾愛的市區樓,加上綠表申請須交回公屋單位,代價較大,申請者一般較為審慎,故過去數年綠表申請在各項資助房屋計劃中反應都較差,綠表申請較冷淡是預料之內。他認為,房委會可以調整綠白表的配額比例,但應該保留綠表申請配額,因為可以加快公屋流轉。

 市場交投淡靜,上月二手居屋市場錄得339宗成交,成交額為10.22億元,兩者均按月下跌約27%。不過,香港測量師學會房屋政策小組主席潘永祥表示,政府不應該因短期淡靜而更改居屋政策。

相關新聞
港影業成華鼎獎大贏家 成龍攬最佳導演獎 霆鋒封帝 (圖)
2013華鼎獎部分得獎名單
韓佳人在港被調戲 杜汶澤范曉萱膺最佳配角獎 (圖)
女星競艷紅地毯 范冰冰失色 熊黛林谷胸搶鏡 (圖)
工盟搞分化 談判無果 (圖)
張建宗:各方互諒 勞資和解有望 (圖)
勞資首晤 未及談薪 (圖)
「佔中」生風險 胡定旭籲大局為重 (圖)
劉兆佳:「佔中」易失控 憂流血結束
包致金籲認清普選層次:港非獨立國
李大壯:1萬人影響700萬人
各方對李柱銘方案褒貶不一 (圖)
李柱銘願接受機構提名:最高票5人選特首
菜價漲逾倍 市民有排捱 (圖)
梁振英:應平衡保育與發展 (圖)
居屋貨尾綠表申請不足2%
綠悠「甩底率」再升 顯穩定樓市見效
蔬菜批發價格 (圖)
特首巡視防疫工作:做到有備無患 (圖)
求復合被拒 狠夫酒樓斬死傳菜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