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死亡實習 台病嫗慘遭「教學」到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9]     我要評論

——臨終前成示範道具 衣不蔽體供學護練習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台中市85歲林姓老婦今年2月因肺炎住進台灣「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昏迷6天才醒來,兒子為她更衣時,一名女老師帶著7、8名實習護士直接對袒露胸部的重病老婦示範教學,折騰了1小時,老婦在4小時後死亡。林婦兒子對母親衣不蔽體被拿來當教學工具相當不滿,更認為母親「是被折磨死的!」怒告醫師、護士涉業務過失致死罪。

 林婦兒子李明勳(56歲)17日想到母親裝導尿管時的痛苦神情,悲從中來,他強調:「我同意讓母親裝導尿管,但沒說可以示範教學。」

背心沾濕躺1小時

 李男說,今年2月23日母親住進「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雙人病房,昏迷到第6天上午醒來,住院時母親僅穿棉質白色背心,包著尿布,躺臥病床,當天早上10時許,因降溫冰敷漏水,母親說:「怎麼濕黏黏的?」他發現母親背心已濕,解開母親胸前背心扣子,正要幫忙更衣,一名女老師帶著7、8名實習護士走近病床,說要裝導尿管,他說他要替母親更衣,女老師說她們會處理,他便退到病床的布簾外。

 李男因見女老師等遲未裝好,拉開布簾察看,卻看到女老師拿衣不蔽體的母親當教學工具,母親表情痛苦,他跑到護理站向值班護士反映,對方只說:「快好了!」要他等一下,不料一等就是快1個小時。而師生對母親開始示範教學,直到離開,母親濕透背心不但未更換,扣子也沒扣。

陷入昏迷當天病逝

 李男說,師生離開不久母親便昏迷,下午3時許因敗血症引發多重器官衰竭死亡。李男認為母親死亡與示範教學有關,但因不知女老師姓名,又認為負責的醫護有責,怒告主治醫師鄒吉生與值班護士廖采玉涉業務過失致死。

 3月26日台中檢方開庭時,檢察官認為導尿管示範教學雖不致讓李母死亡,但「醫院事前沒有與家屬充分溝通,就徑行對垂死老人進行教學示範,實在很不妥當,也違反醫學倫理道德。」且李男曾向護理站值班護士反映,但護士未適當處置,有照顧疏失之虞,當庭指示醫師轉告醫院檢討改進,不可再犯。醫師、護士表示以後一定會檢討改進,雙方以3.6萬元(新台幣,下同)和解。

院方稱誤會已和解

 對於李男的控訴,「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主任秘書吳錫金昨說:「這是雙方溝通上的誤會。」該院許姓護理長則堅稱,李母死因絕對與示範教學無關,「裝導尿管,是有經過李男同意的。」但檢方指業務過失致死是公訴罪,雙方雖和解,仍將調查。

相關新聞
死亡實習 台病嫗慘遭「教學」到死
律師:家屬可提訟精神賠償
上海「台二代」 難覓心儀工作
滬辦招聘會助融入社會
外籍人士入台需按指紋
互設辦事處 兩會展開協商
京故宮院長首度率團訪台 (圖)
兩岸信眾共祭保生大帝
空中美食 (圖)
大陸人看台灣:隔著海峽看老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