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陸人看台灣:隔著海峽看老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9]     我要評論

 1998年我就去過台灣,那時有許多意識形態的限制,所以與彼岸領導人相關的景點,我一個也沒有去,儘管,當時只有我一個人在台灣。後來發生了「去蔣化」,我就更為錯過機會而「扼腕歎息」。這次台灣行,意識形態的「生態環境」大有改觀,我可以很放鬆地去參觀歷史人物相關的景點,這不僅彌補了我上次的缺憾,更可以讓我換個視角,平和公允地對待中華民族的歷史人物。

 我去慈湖看蔣介石的棺槨。停車場的正面是個平房,門楣上掛著「慈湖」的匾。左邊有條小河,過了河有一大片綠地,那裡豎立著很多蔣介石的塑像,有銅有石,有站有坐,有穿長衫,有著中山裝,神態相似,基本都拄著文明棍。走在這樣的塑像群中,感覺有些怪異,不像是我在回味歷史,倒像是歷史在俯視著我。據說在「去蔣化」時,蔣的塑像被截頭、被腰宰、被卸八塊到處亂扔。後來國民黨當時的桃園縣長朱立倫將它們收攏起來,集中擺放在這裡,形成特殊的景觀。

 沿著河邊走幾十米,向右拐再走800米就能見到蔣公棺槨的停厝所在。兩邊的樹木叢林鬱鬱蔥蔥,遮擋了夏日的驕陽。走過拐角,可以看見一個不大的湖泊,在青翠的丘陵環抱下,湖面特別平靜,只有三、兩隻黑色和白色的天鵝在那裡游弋,更顯環境的幽靜清涼。過了小橋可以看見隱在綠樹叢中的一個藍頂白牆的四合院。門口站著兩個士兵,他們穿著灰色的軍服,戴著銀白色的鋼盔,手持步槍,佩戴著中國陸軍的胸章。他們的腿略微站開,身體前傾,紋絲不動,眼皮也不眨,很有虎賁中郎將的氣勢。乍一看,我還以為他們是蠟像呢,因為他們在一個小時站崗期間,都不能眨一下眼皮,如此功夫甚是了得。走過兩邊長廊,對著正門的房間中間放著一個黑色大理石的棺槨,前面是個黃色花朵包著的巨大十字架,後面牆上掛著蔣介石的照片。桌上有兩支蠟燭,兩束白花,兩邊是青天白日旗。房間的布置談不上莊嚴肅穆,卻有著非常的簡單樸實,就像一個穿長袍馬褂的老先生對著子孫後代,娓娓地敘說著家族的往事。

 望著這張年輕時相當帥氣,年老後頗為慈祥的臉,我非常感慨。他畢竟在中華民族危急存亡之秋,在抗日的正面戰場上打的22個戰役,其中的任何一個的規模、犧牲和戰果都值得後人永遠的銘記。他把台北的路名按照「四維八德」,「禮義廉恥」和「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命名。他把傳統文化,道德理念當做民族靈魂和治國關鍵,從根本上避免了世風道德的淪喪。他難以預料到台灣也會有「去蔣化」,所以家屬把他的日記放在哈佛的圖書館,而不是蔣中正紀念堂中。當然,他也有敗筆,如果不是對自己有太多的期許,他又怎麼會聽任個人崇拜的塑像在台灣氾濫成災。

 走出蔣公棺槨停厝的房間,我看到換崗的士兵正步走來,他們步伐整齊,動作孔武有力,鋼盔被太陽照得閃閃發光,槍桿揮舞得令人眼花繚亂,經過一整套複雜的令人肅然起敬的儀式後,4個士兵互相敬禮,完成了交接班。新來的士兵替代原來的士兵,擺出一動不動,但又虎虎生威的架勢。他們交接班的儀式很辛苦,在烈日的曝曬下,他們的衣冠整齊,包裹嚴實,卻絲毫不見流汗的狼狽,不僅衣服上沒有汗漬,額角上也沒有汗流下來。莫不是他們的功夫練到了眼皮不眨,汗也不流的地步?不管是不是如此,可以肯定地說,無論他們怎麼辛苦,裡面躺著的人都值得他們的付出,因為在中華民族危急存亡之秋,他是我們抗擊日寇正面戰場的總司令。

 士兵的槍托撞擊著地面「乒乓」作響,正步走和腳跟碰擦時靴子的橐橐聲,還有那位長官大聲拖著長音喊著「敬禮」和「禮畢」,他們一點不顧忌這會驚醒裡面躺著的老先生。我想也確實無須顧忌,因為老先生肯定還在做「鐵馬冰河」「王師北定」的夢,夢裡的槍炮聲一定遠遠超過外面的嘈雜。他甚至會偏好這樣的聲音,因為儘管,老先生為台灣的「訓政」和「憲政」奠定了基礎,但是,畢竟沒有完成他「軍政」的大業。

 不過,超過他老先生想像的是「兄弟鬩牆」的戰爭已經永遠過去了,商場的合作與競爭,華人共同品牌的建設不僅能撫慰歷史的創傷,甚至還能讓下一代的感情再度水乳交融起來。(二之一) ■胡海鷗 上海交大安泰經管學院MBA主任

30/11/2011刊於《旺報》

相關新聞
死亡實習 台病嫗慘遭「教學」到死
律師:家屬可提訟精神賠償
上海「台二代」 難覓心儀工作
滬辦招聘會助融入社會
外籍人士入台需按指紋
互設辦事處 兩會展開協商
京故宮院長首度率團訪台 (圖)
兩岸信眾共祭保生大帝
空中美食 (圖)
大陸人看台灣:隔著海峽看老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