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海「台二代」 難覓心儀工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夢珊 上海報道)在大陸投資經營的台商企業經常反映找不到好人才,另一邊廂, 不少在上海生活的「台二代」也因為兩地文化差異等因素,苦於無法在當地找到心儀的工作。

 一名「台二代」昨日接受本報採訪時告訴記者,自己對在上海的就業並沒有信心,父親已向她下了「最後通牒」—若沒有在畢業前找到合適的工作,就來家裡企業幫忙。這名正在復旦大學上海戲劇學院攻讀新聞編導專業的本科生黃之惠向本報記者介紹起她的家庭,父親是一名地道的「台商」,從九十年代初,父親便來到上海投資,母親對她的教育方式又給予了她很大的創造空間。「從小我就生活在上海,自小學開始我就在國際學校接受教育,」黃之惠坦言自己生活在上海這塊土地上,環境使她非常了解上海,「我非常熱愛上海也非常了解上海,所以我覺得我這個『台二代』比一般的台灣人或上海人更有優勢。」

約3,000台生上海讀大學

 今年9月即將畢業的大四學生黃之惠對面臨的實習以及今後工作的落實感到非常迷茫。她坦言,她從小的夢想是進入電視台成為一名導演或製片人,自己並不願意去父母在滬開辦的食品企業工作。「我想嘗試和專業相關的電台、電視台實習,但是父親又極力主張我去家中的企業幫忙。」她無奈地對記者說,「大陸的就業市場競爭非常激烈,我不一定能競爭得過。」她在面對上海就業的壓力非常大,「何況考慮到我是台灣戶籍的關係,上海本地的媒體單位也並不接受。」她對記者說道,「我覺得更多的會介懷於文化上的因素。相對這些單位會考慮台籍的大學生會有這樣那樣的文化差異。」黃之惠接著說道,「相比看到學校許多學長參與電視台電視節目製作的經歷,我真的非常嚮往。」

 在上海,像黃之惠這樣面臨就業壓力的「台二代」不乏少數,據了解,在上海地區就讀大學的台籍大學生約有3000名,今年即將畢業的台灣學生有近1200名。大部分是上海台商或台幹的第二代,雖然台商二代有「子承父業」的機會,但仍有許多台幹子弟將面臨嚴酷的就業形勢。

相關新聞
死亡實習 台病嫗慘遭「教學」到死
律師:家屬可提訟精神賠償
上海「台二代」 難覓心儀工作
滬辦招聘會助融入社會
外籍人士入台需按指紋
互設辦事處 兩會展開協商
京故宮院長首度率團訪台 (圖)
兩岸信眾共祭保生大帝
空中美食 (圖)
大陸人看台灣:隔著海峽看老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