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聆聽卷:聽覺為本 語言為媒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福建中學(小西灣)舉行中文科聆聽模擬試,學生專心應試。 資料圖片

 說起卷三「聆聽能力」,大多數老師均會皺皺眉頭,原因不一。

 一些認為不須教,考生聽覺健全,懂得粵語便懂得考試;

 一些不知怎樣教,從沒教授技巧,只做練習,講解答案;

 一些認為只須做,多聽多做便可,做得愈多,分數愈多。

 凡此三種見解,無論對學校、老師抑或學生,均危險之至,尤對學生影響最大。

 第一見解之弊在於目光如豆,「聽覺健全」跟聆聽能力完全是兩碼子事,混淆兩者只暴露出對考試制度的陌生;第二見解之弊在於力有不逮,徒做練習講答案,學生只會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對公開考試沒有助益;第三見解之弊在於想當然,多聽多做跟分數多寡沒必然關係,技巧欠奉,亦是徒然,即使做了無數練習,不懂還是會不懂。

閱讀聆聽 考核理解能力

 事實上,不少老師考生,不諳聆聽能力的考核要求。究其原因,在於其對「聆聽能力」一詞的誤解。所謂「聆聽能力」,並不等於「聽覺能力」。無疑,具備聽覺,是聆聽的先決條件,然而聆聽更重要的是理解對方說話的意思。故此,聆聽能力一卷之考核重心,實在跟卷一「閱讀能力」一樣在考理解能力。簡言之,閱讀能力卷以視覺為本,以文字為媒介;聆聽能力卷以聽覺為本,以語言為媒介。兩卷形式媒介不同,惟本質一樣,都在考核理解能力。既明白聆聽能力之考評重點在於理解能力,那麼只要掌握卷三備考能力,心領神會,並以此基礎作針對性的訓練,便能縱橫卷三,取得佳績。

答案非按順序 時刻保持專注力

 首先,須辨識「立場思路」。綜觀歷屆試題,聆聽內容必包括對話,各持立場、看法與理由。此類問法最直接,或直接問某某的說話是甚麼意思,繁複一點,會將數人的立場與看法列於一表,要求考生於聆聽他們對答的過程中擷取整理答案。現舉一例。此題以一表格形式提答,著考生就校方計劃拆卸小公園及園圃一事,填寫空隔,共佔6分。

 處理這種題目,技巧淺顯。首先,須仔細閱讀題目提供的資料,將明白答案的關鍵字詞應如何落墨。須注意的一點是,答案有時並非順序而得,須時刻保持專注力。

受訪者    王允行  李天欣   張學能

曾參與的學會 經濟學會

立場                反對

考慮因素        讓同學休憩

 上述表格,相關錄音稿如下,答案分別來自5段發言。

1.「他們分別是經濟學會的王允行同學、歷史學會的李天欣同學,以及校友,現正於香城大學就讀的張學能同學。

2.王允行:「……關於拆卸小公園及園圃一事,我十分支持。……這能為同學提供更充裕的課室和場地,改善學習環境,有利學校長遠發展。」

3.李天欣:「……實用價值固然重要,卻不代表最有價值。……有一空間讓大家休息,洗滌塵俗,豈不更好?」

4.張學能:「……小公園及園圃是我們畢業生的集體回憶……王同學的建議,會使人有『物異人非』的感慨……」

5.張學能:「……當我在學的時候,我曾參加學校的園藝學會……」

 根據上述內容,找尋答案的思路應該如此。首先,題目問曾參與的學會,李雪兒曾參加「歷史學會」、張家傑曾參加「園藝學會」,答案應顯而易見。其次,有關立場問題:王允行「支持」、李雪兒「反對」亦清楚。最後,考慮因素表示決定贊成與否的價值取向,王允行以「實用價值」為主要考慮因素,張家傑以「紀念價值」為考慮因素,其中唯有「紀念價值」須根據文意稍作歸納,其餘都是直接明瞭而得。

 總之,聆聽能力的答案跟閱讀理解卷一樣,以理解為基礎,是思考的結果。 ■謝世杰 資深中文科教師

作者簡介:「愛智慧.好詩書.擅思考」。福建中學(小西灣)中國文學科科主任。熟悉公開試考評模式與評核準則。

團隊簡介:福建中學(小西灣)是全港唯一一所在中文科採用完善自編教材的學校。整套教材由初中至高中一共10冊,並配以寫作及口語課本,是一套高度切合學生需要的教材。該校中文科教師師資優良,多位老師獲獎,更獲邀至兩岸等地作分享交流;學生於中文科的成績更錄得連續數年9級增值。

相關新聞
四成大學生花錢「無厘頭」 (圖)
新民書院音樂劇慶50周年 (圖)
言必有「中」:兩地往來頻繁 粵普融合普遍
與時並進:官微知著 網民問切 (圖)
概念圖:內地官方微博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ENG:找出文章同義詞 戰勝Back Reference題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聆聽卷:聽覺為本 語言為媒介 (圖)
細味名言:「人是唯一需要臉紅的動物」 (圖)
騎呢遊學團:點餐有學問 禮儀不簡單 (圖)
中西方文化交流系列:傅瑩演講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