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細味名言:「人是唯一需要臉紅的動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馬克.吐溫有無限想像力,妙語連珠。 資料圖片

 小時候,不知大家有否讀過《湯姆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和《頑童流浪記》(The Adventures of Huckleberry Finn)呢?前者幽默可愛,後者則被譽為Great American Novel(偉大美國小說),即充分表現了美國時代精神(zeitgeit)的作品。作者是世界公認的幽默大師兼小說家馬克.吐溫(Mark Twain,1835-1910)。

愚蠢又自私 政客最討厭

 吐溫先生很多部作品都屬傳世經典(classic),他這樣幽默地說經典:Definition of a classic- something that everybody wants to have read and nobody wants to read(「經典」的定義:人人都想讀過,但無人想去讀的東西)。是否一針見血?

 他對人性一向頗悲觀,認為我們很多時候都既愚蠢又自私,他對政客尤其討厭。例如談到國會,他便說過:Reader, suppose you were an idiot. And suppose you were a member of Congress. But I repeat myself(讀者,假若你是個笨蛋,又假若你是國會議員—但我重複了)。換句話,他認為國會議員全都是笨蛋呢。談到全人類,他這樣說:I have no race prejudices nor caste prejudices nor creed prejudices. All I care to know is that a man is a human being, and that is enough for me; he can't be any worse(我不會種族歧視或階級歧視或信仰歧視。我只需要知道一個人是一個人,那對我已然足夠—他不可能更壞)。換句話,人類是最壞透的生物了。他更這樣說過:Man is the Only Animal that Blushes. Or needs to(人是唯一懂得臉紅的動物—應當說是唯一需要臉紅的)—臉紅表示了尷尬羞愧,而人類是唯一需要如此的。

教育在於忘記所學

 他對教育一向很有戒心,並這樣理解教育:Education consists mainly in what we have unlearned(教育主要在於忘記學過的東西)。換句話,我們在學校學到的大多數都有害無益,我們必須把它們忘掉。

 別以為吐溫先生只會揶揄,他的智慧警句多不勝數,例如他這樣理解勇氣:Courage is resistance to fear, mastery of fear - not absence of fear(勇氣是對抗恐懼,戰勝恐懼—並非沒有恐懼)。談到如何活得好,他又幽默地說:Let us endeavor so to live that when we come to die even the undertaker will be sorry(願我們盡力活得好,到我們死去時,連殯儀承辦人都感到難過)。即是,連因為我們死去而賺錢的人也覺得可惜呢。 ■余 功

逢星期五見報

相關新聞
四成大學生花錢「無厘頭」 (圖)
新民書院音樂劇慶50周年 (圖)
言必有「中」:兩地往來頻繁 粵普融合普遍
與時並進:官微知著 網民問切 (圖)
概念圖:內地官方微博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ENG:找出文章同義詞 戰勝Back Reference題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聆聽卷:聽覺為本 語言為媒介 (圖)
細味名言:「人是唯一需要臉紅的動物」 (圖)
騎呢遊學團:點餐有學問 禮儀不簡單 (圖)
中西方文化交流系列:傅瑩演講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