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QS世界學科榜 港大科大3科入十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大的土木及結構工程學排名全球第八,計算機科學及資訊系統則排名全球第十。 資料圖片

——主辦方指亞洲大學整體升呢 續挑戰英美傳統地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龐嘉儀)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今日(5月8日)公布按學科計算的「2013年世界大學排名榜」,依據30個學科各自排列出全球大學200強,其中本地的香港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合共有3科打入全球十大,表現出色。主辦機構認為,亞洲區大學的整體水平逐漸提升,持續挑戰英美學府的傳統地位。

7萬學者員工 選全球200強

 逾7萬名學者及大學員工參與是次評選,評核全球共2,858所大學30個學科,包括語言學、地球與海洋科學、地理、社會學、醫學等,其中會計及金融學只列舉出全球大學150強。

 整體而言,哈佛大學表現最優秀,有10個學科排名全球第一,繼而為麻省理工學院(7個學科)、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及牛津大學(各4個學科)、劍橋大學(3個學科)、帝國理工學院及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各1個學科)。

星國立大學膺亞洲一哥

 亞洲區方面,以新加坡國立大學表現最佳,該校在30個學科中,有18個位列區內第一,其次為東京大學,有6個學科位列區內之首,香港大學以3個學科緊隨其後,京都大學、北京大學、南洋理工大學則各有1個學科排名區內首位。

 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大學都分別有學科打入世界排名前十位:科大在商業統計及營運學排名第七;港大在土木及結構工程學排名第八,計算機科學及資訊系統則排名第十。

港大17科港稱冠 科大7科

 港大整體表現略比科大優勝,共有17個學科於本地排名第一,除以上提及的兩科外,並包括醫學、英國語言及文學、哲學,各科分別位列全球二十四位、二十六位、三十位。至於科大則有7個學科排名本地第一,除商業統計及營運學外,尚包括電機電子工程學、會計及金融學,分別排名全球十四位、十六位。

 報告又指出,香港中文大學於全球排名最前的是數學科,名列25名,而在本地排名首位的學科則有新聞及傳播學、地理學、社會學,分別在全球排二十九位、三十三位及三十九位。城大於本地排名第一的語言學則排全球第二十二位。

 QS研究部主管Ben Sowter表示,亞洲區內大學在競爭激烈的科學及技術領域取得優良表現,以土木工程學為例,全球排名首20位的大學中,亞洲區大學佔9所,其中日本東京大學及京都大學分別位列第三及第七;而傳統上英美兩支學術勁旅,於該領域只有共5所大學躋身全球首二十位。至於香港,港大與科大表現出色,反映兩校在全球領域上具研究影響力及良好聲譽。

港日星成高教後起之秀

 Ben Sowter又指,隨著環球經濟重心的轉移,國際高等教育界的面貌亦因而改變,其中香港、日本及新加坡,都逐漸成為後起之秀,挑戰傳統知名學府的地位,許多歐洲院校因而在技術學科上急起直追,當中資金的投入成為發展關鍵。

相關新聞
QS世界學科榜 港大科大3科入十強 (2013-05-08) (圖)
部分本地院校QS學科排名 (2013-05-08)
廠商會中企協助貧生負笈內地 (2013-05-08)
近六成文憑生 若失手棄重讀 (2013-05-08)
優教基金明展計劃成果 (2013-05-08)
職訓局周末辦資訊日 (2013-05-08)
扮演法外交官 2港生京獲獎 (2013-05-08) (圖)
孩子的天梯:特質相似 不代表患自閉 (2013-05-08)
教資會監管八大 防補貼自資項目 (2013-05-07) (圖)
舊課本留師弟 東華3校試行 (2013-05-07) (圖)
城大學術樓啟用 梁振英主禮 (2013-05-07) (圖)
自資校兩用地收7申請 (2013-05-07)
愛講理少體罰 八成母親非「虎媽」 (2013-05-07) (圖)
家庭綠洲:放下成績要求 子女更有出色 (2013-05-07)
好書說不完:讀《山月不知心裡事》 細味古人喜愁 (2013-05-07) (圖)
中華書局推出《香港散文典藏》系列 (2013-05-07) (圖)
夜校搶市場求生 開職業英語班 (2013-05-06) (圖)
怕重讀失手「全輸」 寧選其他出路 (2013-05-06) (圖)
67%教界批外評指標過多 (2013-05-06) (圖)
藝教表現卓越 344教師獲獎 (2013-05-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