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廠商會中企協助貧生負笈內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中央政府去年推出「內地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讓港生以本地公開試成績報讀內地院校。為了讓清貧港生也可以到內地升學,廠商會出資設立「勉力助學金計劃」,讓符合學生資助辦事處全額資助標準或家庭領取綜援的學生取得每年5,000港元的資助,減輕經濟負擔。按初步預算,相信所有符合資格的學生均可獲得資助,去屆免試生亦可申請。

每年5,000元 綜援生受惠

 免試招生計劃本周一開始供學生於網上報名,為了吸引更多學生往內地升學,並向清貧學生提供支援,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與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將聯合出資設立「勉力助學金計劃」,向清貧港生提供每年5,000港元的資助。

 計劃規定,所有符合學資處的全額資助標準,又或家庭領取綜援的學生均可申請。學生只須於辦理現場確認時,一併填寫助學金申請表格,並於7月底前交回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即可;有關單位稍後更會聯絡去屆免試生,讓有需要的學生申請。中心會將收集到的申請轉交學資處審查,結果將會交給捐助方成立的委員會,於12月時訂出資助名單。

免試補錄設聯招放榜後

 此外,今年的免試招生亦為配合港生需要作出多項調整,例如延長網上報名及現場確認時間、開放予自修生報名、經「中學校長推薦計劃」的錄取要求可為「3322」或「3232」,以及將補錄時間安排於本地聯招放榜之後,讓本地的失意學生還有另一個選擇。

 有關報名將於下月6日截止,學生的學習概覽將統一由學校上載。6月7日至6月31日辦理現場確認,預計於7月面試,8月初錄取。

 中心董事長李勝利提醒正在考慮如何填寫志願的考生,可以「985工程高校」和「211工程高校」名單作其中一個參考標準,「985工程是全國首39所高校,211工程則是全國首112所高校,如果學生入讀211工程高校,已經等於入讀全國排名首10%的大學」。

首志願可「騖遠」 其餘求穩陣

 至於4個志願該如何分配,李勝利指,學生首志願可填寫自己希望入讀、但自己可能要於考試發揮得好才可被錄取的院校,剩下的就要自己想讀,而能力可以應付的院校。去年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及復旦大學這類頂尖名校,獲取錄的學生一般有數科5級、數科4級。

相關新聞
QS世界學科榜 港大科大3科入十強 (2013-05-08) (圖)
部分本地院校QS學科排名 (2013-05-08)
廠商會中企協助貧生負笈內地 (2013-05-08)
近六成文憑生 若失手棄重讀 (2013-05-08)
優教基金明展計劃成果 (2013-05-08)
職訓局周末辦資訊日 (2013-05-08)
扮演法外交官 2港生京獲獎 (2013-05-08) (圖)
孩子的天梯:特質相似 不代表患自閉 (2013-05-08)
教資會監管八大 防補貼自資項目 (2013-05-07) (圖)
舊課本留師弟 東華3校試行 (2013-05-07) (圖)
城大學術樓啟用 梁振英主禮 (2013-05-07) (圖)
自資校兩用地收7申請 (2013-05-07)
愛講理少體罰 八成母親非「虎媽」 (2013-05-07) (圖)
家庭綠洲:放下成績要求 子女更有出色 (2013-05-07)
好書說不完:讀《山月不知心裡事》 細味古人喜愁 (2013-05-07) (圖)
中華書局推出《香港散文典藏》系列 (2013-05-07) (圖)
夜校搶市場求生 開職業英語班 (2013-05-06) (圖)
怕重讀失手「全輸」 寧選其他出路 (2013-05-06) (圖)
67%教界批外評指標過多 (2013-05-06) (圖)
藝教表現卓越 344教師獲獎 (2013-05-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