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資會監管八大 防補貼自資項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鄭維新(右二)指,教資會財務工作小組暫未發現院校在財務管理上有重大問題。 龐嘉儀 攝

——設收回成本機制 分拆資助及自資財務報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龐嘉儀)教資會轄下的財務工作小組已完成對各資助院校的財政檢討工作,為確保八大不會用公帑補貼自資項目或轄下自資院校,教資會昨日提出加強各校財務規管,包括要有收回成本的機制,財務報告亦要分拆資助及自資課程的收支情況,以提升透明度。另當局將於未來兩年預留5,000萬元及2,000萬元,以二比一的配對方式,鼓勵院校投入2,500萬元及1,000萬元提升教與學質素,及協助推動國際化和與內地聯繫等工作。

 教資會主席鄭維新昨日表示,針對院校被指自資課程財政混亂,財務工作小組已完成對八大資助院校的財政檢討,並與院校高層會面,確保教資會的資源不會用於補貼自資項目或轄下自資院校,而目前未在院校的財務管治上發現重大問題。

財務小組9月前發表報告

 小組建議院校在籌辦自資活動時,應採用一致的成本計算及回收準則,並檢討現行機制,將教職員福利、研究及學術活動的成本,包括在教職員成本回收的計算方式中,根據薪酬變動作調整。當局又建議院校增加財政透明度,以「分部報告」形式,清晰區分教資會資助活動及自資活動的財政狀況。鄭維新強調,尊重院校自主,而財務小組會於9月前發表報告,並與院校商討落實詳情。

預留5,000萬 提教學質素

 鄭維新又指,為進一步提升院校的教與學質素,以應對新學制改革、全球一體化、數碼資訊革新等挑戰,當局會在原本預留予未來3學年的320億元經常性撥款中,額外預留5,000萬元撥款,以邀請院校投入2,500萬元,以推動教學改革。當局初步計劃撥款可用於支援新教學法、課程發展等,又會舉辦聯校論壇,並支援個別學系教師的專業發展。

2,000萬撥院校 助邁向國際

 另外,教資會自2011年起已撥款5,000萬元,推動院校國際化及加強與內地聯繫,並以配對基金形式運作,為進一步深化計劃,當局將額外預留2,000萬元撥款,並邀請院校撥款1,000萬元,以推動相關工作,撥款機制與之前相同。預計有關款項可用於支持非本地及本地學生的融合計劃、建立學校網頁,及在國際博覽會或會議中設置「香港館」,推廣「香港高等教育」成為知名品牌。

 被問及香港城市大學積極籌辦成立獸醫學院,鄭維新表示,教資會已於1月成立工作小組探討可行性,成員包括獸醫學及生命科學範疇的本地及海外專家,其中包括前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4月中已開了首次會議。

相關新聞
教資會監管八大 防補貼自資項目 (2013-05-07) (圖)
舊課本留師弟 東華3校試行 (2013-05-07) (圖)
城大學術樓啟用 梁振英主禮 (2013-05-07) (圖)
自資校兩用地收7申請 (2013-05-07)
愛講理少體罰 八成母親非「虎媽」 (2013-05-07) (圖)
家庭綠洲:放下成績要求 子女更有出色 (2013-05-07)
好書說不完:讀《山月不知心裡事》 細味古人喜愁 (2013-05-07) (圖)
中華書局推出《香港散文典藏》系列 (2013-05-07) (圖)
夜校搶市場求生 開職業英語班 (2013-05-06) (圖)
怕重讀失手「全輸」 寧選其他出路 (2013-05-06) (圖)
67%教界批外評指標過多 (2013-05-06) (圖)
藝教表現卓越 344教師獲獎 (2013-05-06) (圖)
學生選人道新聞 「不人道」多上榜 (2013-05-06) (圖)
正字正音:異體字規範取決語言政策 (2013-05-06) (圖)
近二成學生哥 慣睇鹹濕資訊 (2013-05-03) (圖)
聽障生遭教師「蝦」 平機會破例跟進 (2013-05-03)
教院助中文教師古文「補底」 (2013-05-03) (圖)
中學生「出路騷」 明九展舉行 (2013-05-03)
浸大獲仿古平治慈善拍賣 (2013-05-03) (圖)
助副學士「升呢」教聯促增資助 (2013-05-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