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護緣:醫護儀器多元化 「打機」助學操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3]     我要評論

 有人說,香港人近年已成為「低頭族」,不管乘車、吃飯甚至散步,總會低著頭看智能電話或電子遊戲機。筆者有時看見同學「埋頭苦幹」,發現原來也是在低頭玩電子遊戲機。雖然有道是玩物喪志,但筆者認為,「打機」技術好的同學,將來當護士可能具有優勢呢!

護士懂要領 百利無一害

 隨著科技進步,醫護儀器日新月異,過去一些天馬行空的醫護理念與技術,今日已透過電腦及各種儀器把夢想變成真實,如機械臂、激光矯視、放射治療等。雖說這些醫護儀器的操作者多是醫生或治療師,但護士身為病人最依賴的照顧者,能掌握技術要領,自是百利而無一害。

 舉例說,本港有醫院設立了機械人系統綜合內鏡微創手術室,利用巨大的機械臂協助進行手術。醫院派了手術室醫護人員到外國學習控制技術,當中當然少不了護士。他們需要學習如何應用機械臂,如放置機械臂的理想位置、加強病人位置與機械臂的配合等。

啟動機械臂 工作難度增

 同學可能會問,引入先進技術後,不就可以減少護士人手嗎?引入機械臂以後,其實除了基本手術室護士外,還需要護士協助啟動機械臂,並負責記錄工作。人手看似多了,但工作量及工作難度卻大幅提升。

 另外,護士工作環境日趨電子化,現時已在局部地方推行病人檔案電子化,有私家醫院甚至已開始試用平板電腦作記錄。政府近年一直討論電子派藥系統,相信很快便會推行。為此,護士日後一定要掌握資訊科技的應用能力,最佳方法自然是由今日開始多了解、多學習。

 所以,筆者常跟同學說,別以為選了護理科,就不需再修讀電腦或資訊課程。相反,趁此時學會最基本的資訊科技應用技術,將來投身護士行業以後必有大用。

重手眼協調 看屏幕行動

 話說回來,為甚麼筆者說「打機」技術好的同學可能具有優勢呢﹖因為「打機」講求手眼協調,現時不少手術器具如內窺鏡,操作時就如「打機」般,要看著屏幕採取行動。若同學自小已能協調兩者,說不定能發揮作用呢! ■東華學院護理及健康科學學系一級講師 甘婉菁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解讀哈利波特魔法 科大物理課大熱 (圖)
由零打造音樂劇 商科生改寫人生 (圖)
逾六成文憑試生憂副學位認受低 (圖)
教聯會促學券面值「加碼」 (圖)
城大設小組檢討學術樓啟用禮
沈祖堯率200中大人植樹慶金禧
醫護緣:醫護儀器多元化 「打機」助學操控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廉署酬酢檢討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美禁錮少女案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假字典誤子弟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孟國貧工薪薄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掛羊頭賣鼠肉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文明保家園 (圖)
通識把脈:通識教育科與價值教育系列三之三:引導學生辨思是非 各師各法
難念的經:舉刀向雙親 暴力遊戲教壞人? (圖)
表一:每10萬名16歲至20歲人口中因暴力罪案而被捕人數 (圖)
表二:青少年暴力罪案及分項數字 (圖)
概念圖:網絡暴力致慘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