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無障認字器 中一生贏科學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關昊罡(左)、胡梓陽(右)及苗鈞皓(中)發明的「無障礙觸感文字認知器」,在近100份初選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奪冠。 馮晉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小發明,大幫忙。來自中華基金中學的3名中一生發明了「無障礙觸感文字認知器」,將電腦或智能手機與砂網合併使用,解決傳統認字卡「一卡一字」的限制,幫助患有讀寫認知障礙人士提升認字和書寫能力。有關發明在來自50間中學的100份參賽作品中突圍而出,獲首屆「羅氏少年科學家大獎」冠軍。聖保祿學校則以有機驅蚊劑和改善空氣質素的設計,獲得亞軍和季軍。

 「羅氏少年科學家大獎」於上周完成終評暨頒獎典禮,最後由中華基金中學中一學生關昊罡、胡梓陽及苗鈞皓發明的「無障礙觸感文字認知器」奪冠。關昊罡表示,受有讀寫認知障礙的小學同學啟發,決定與同學合力研發「認知器」,發明用砂網放上電腦或智能手機的熒光幕,使用者可在砂網上練字,加強其觸覺神經,取替傳統的認字卡,解決了「一張卡一隻字」衍生的不環保和價格較高的問題。

有機驅蚊劑 遠勝賣街貨

 聖保祿學校則勇奪4獎,包括以「有機驅蚊劑」取得亞軍和「現場觀眾至愛大獎」,同時又以「如何改善班房內的空氣質素」設計獲季軍,另該校因提交作品量最多,而成為「科學棟樑大獎」得主。設計「有機驅蚊劑」的中三生姚芷欣將薰衣草、川椒葉、牛至和蜂香草等天然植物的提取物及化學驅蚊劑,分別與蚊子放在同一個塑膠盒,並以尺量度蚊子與天然提取物的距離。結果發現,蚊子與「有機驅蚊劑」的距離較一般「化學驅蚊劑」遠多約10厘米,證明驅蚊效力更好。

 季軍的李芷欣、蘇芷穎和施莉菁,構思出以裝有活性炭及二氧化鈦的金屬箱子淨化空氣,有效降低48.4%二氧化碳含量,同時可以培植綠藻,透過光合作用減碳。

相關新聞
高薪教職增25.3% 8大銀彈搶人 (圖)
8大最高薪級教職員 (圖)
年薪180萬元或以上教職員 (圖)
港大:聘臨床醫學教授導致超高薪
創無障認字器 中一生贏科學獎 (圖)
教局或專款助校添教材 學界叫好
中大奪獎 (圖)
小點子•大發現系列:物理統計析輪盤 理大學者變賭神 (圖)
30載後開金口 「傳奇」認方法相近 (圖)
必勝有法:「割禾青」最強 (圖)
劍橋英語基礎試增電腦版
海外升學秘笈:放眼英大學 北愛好地方
普通話聊天室:詞一樣 意不同
敬愛雙親:盡孝道天經地義 頌親恩不分時節 (圖)
概念圖:母親節與父親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