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黔台旅業合作美美與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貴州省省長陳敏爾期望台灣先進的旅遊業管理理念在貴州可「生根、開花、結果」。特派記者沈立炯 攝

——陳敏爾:冀共拓農業經貿文化科教

 貴州省昨天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了以「多彩貴州、風行天下」為主題的旅遊推介會。省長陳敏爾表示,貴州與台灣雖然遠隔千里,但地緣相似、人緣相近、文緣相通,希望通過此次推介,讓更多台灣朋友走進貴州,領略貴州的「多彩和諧」。他還期望借旅遊之「媒」,助推黔台兩地在農業、經貿、文化、科教等更多領域加強合作,實現「黔山台海,美美與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沈立炯、路豔寧 台北、貴陽報道

 陳敏爾首先用「三緣」來形容黔台兩地的緣分。他指出,貴州台灣雖然一個在山中、一個在海裡,但是卻有相同的緯度,因此地形地貌、自然生態亦有很多相似之處,此為「地緣」;貴州有17個世居少數民族,根據史料考證,其中的苗族與台灣的高山族有著緊密的歷史關聯,兩個民族也有著很多相似的生活習俗,此為「人緣」;中國傳統哲學大師王陽明在貴陽悟道後創立的知行合一的「心學」,如今在海峽兩岸皆受推崇傳承,此為「文緣」。

冀台業界共享經驗

 推介中,陳敏爾用「多彩和諧」四個字來形容貴州旅遊的特點。他表示,作為擁有49個民族的省份,貴州是歷史、人文、民族文化的大觀園,各民族雖習俗各異,但都能和諧共處,充分體現了社會學家費孝通倡導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的理念。

 他同時強調,貴州已將旅遊業作為主導產業,並提出了「五個做好」的發展思路。首先是做好規劃,在梳理全省旅遊資源的基礎上重點打造100個景區;其次是做好品質,努力挖掘旅遊業生態、歷史、文化內涵;三是做好環境,不僅要實現「縣縣通公路」,省內還將建成13座機場(已建成6座);四是做好服務,提升接待能力和服務質素;五是做好市場,在細分旅遊資源的基礎上,提高旅遊產業的含金量。

 陳敏爾還特別指出,隨著交流日趨頻繁、直通航班的開通,黔台兩地可互為旅遊市場。同時也希望台灣旅遊業界能夠與貴州共享經驗,爭取讓台灣先進的管理理念在貴州旅遊業「生根、開花、結果」。

國民黨巨頭為黔站台

 推介會在台引來各方熱烈回應。不僅島內八大旅遊協會高層、各大旅行社負責人都爭相參會,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吳伯雄,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等重量級人物也亮相推介會,並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向台灣各界推薦「多彩貴州」。

 三人在發言時均指出,現在是60多年來兩岸關係最好的時期,雙方互訪人數持續增加。台灣和貴州,不僅旅遊資源各有特色,產業互補性也很強,希望藉著這次省長帶隊訪台的良機,開啟兩地合作互動的新階段。

相關新聞
WWF退出豐樂圍 2000伙遇挫 (圖)
元朗豐樂圍小檔案*
雍澄軒合約無賠雙訂條款 (圖)
打包上市 雍澄軒隨時變錢
長和系香港營運中酒店列表 (圖)
屯門沙田地下月招標 (圖)
終院「一屋」限制 萊坊料礙舊樓收購
逆大流 永隆加按息1/4厘 (圖)
思捷「轉型計劃」名存實亡 (圖)
銀證傳超購29倍 今定價
利豐料核心溢利復前年水平 (圖)
港股高開低走成交弱 (圖)
上證所擬增9種監管措施
股神訪華提振 比亞迪A漲停
A股縮量下跌 深指跌逾2%
亞博館推中小企資訊站
佐丹奴首季毛利率升至59.8%
莎莎進駐長沙步行街
傳京新樓定價需市長辦批 (圖)
昨日內房股表現回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