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鼓勵企業合作 續擴中印貿易規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克強出席中印商務峰會晚餐會並發表演講。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孟慶舒 北京報道)據中新社消息,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2日上午結束對印度的正式訪問,抵達出訪第二站巴基斯坦。李克強21日在孟買出席中印商務峰會晚餐會並發表演講,鼓勵中印企業界擴大合作,造福兩國人民,並要持續擴大中印貿易和投資規模。

 訪印期間,李克強12小時內接連發表兩次演講,令人印象深刻。在新德里的演講中,李克強多次提及中印經濟合作的遠大前景。他表示,中印兩大市場的對接可以產生「1+1>2」的疊加效應。

友誼深厚抓緊合作機遇

 李克強在孟買出席中印商務峰會晚餐會演講時說,中印作為兩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深化合作,共同發展,將使整個世界為之一振。中印合作最大的舞台在經濟,最大的潛力在市場,最大的主角是企業。要持續擴大中印貿易和投資規模,「兩國企業界責任重大,提升合作水平,鑰匙掌握在你們手中」。

 他又說,中印各自擁有超過10億人口的巨大市場,這是我們的獨特優勢。但當前,中印貿易和投資水平與兩國經濟規模和雙邊關係發展相比仍有較大差距,這也說明雙方有著巨大的合作潛力和空間。兩國有著深厚的傳統友誼,又有柯棣華大夫這樣動人的佳話和彼此結下的患難真情,現在更有理由攜手開展更緊密的合作。

 李克強表示,發展兩國經貿關係要從全局出發,只有那些有長遠眼光和寬廣視野的企業家才能抓住機遇。深化中印合作不僅能夠成就彼此企業家的事業,而且將為亞洲乃至世界經濟增長創造機遇。

訪印有「四新一加強」

 南亞問題專家傅小強認為,李克強此次出訪,頻有亮點,成果可用「四新一加強」來概括。四新在於:啟動中印合作新議程,明確中印合作新途徑,探索中印合作新方式,拓展中印交流新領域。一加強則體現在:兩國間加強國際溝通協調。他認為,總理強調做大做強中印經貿合作蛋糕,以及將中國向西開放與印度東向的政策相結合,遠比美國所拋出的口頭上支持印度作為世界大國來的更為實際。

相關新聞
習近平叮囑陸航飛行員:抓緊時間辦婚禮 (2013-05-23) (圖)
6梟龍戰機護航 李克強抵巴基斯坦 (2013-05-23) (圖)
話你知:中巴合作研製梟龍戰機 (2013-05-23)
鼓勵企業合作 續擴中印貿易規模 (2013-05-23) (圖)
花絮:女兒倡看《三傻大鬧寶萊塢》 (2013-05-23)
基辛格盼中美關係邁新階段 (2013-05-23)
習近平下月初訪美 加州莊園晤奧巴馬 (2013-05-22) (圖)
話你知:安納伯格莊園—「西部戴維營」 (2013-05-22) (圖)
外媒:習近平「順訪」奧巴馬 (2013-05-22) (圖)
專家解讀:「不打領帶」 對話可推心置腹 (2013-05-22)
為中拉關係發展提供契機 (2013-05-22) (圖)
李克強論中印關係 互不威脅互不遏制 (2013-05-22) (圖)
外媒:中印重視對方 關係將升溫 (2013-05-22)
花絮:辛格拋敏感話題 李總脫稿巧接招 (2013-05-22) (圖)
巴媒:李克強一對一晤總統 (2013-05-22) (圖)
駐華大使:中瑞經貿合作成果大 (2013-05-22) (圖)
華漁船獲釋 無向朝「繳款」 (2013-05-22) (圖)
中老緬泰聯手掃毒 收繳毒品1.9噸 (2013-05-22)
中印總理會晤 妥處邊界爭議 (2013-05-21) (圖)
李提六建議 推動中印合作 (2013-05-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