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聯關注保安工傷風險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鄧家彪(左二)建議,僱主應為保安員工提供適當訓練及安全指引。陳錦燕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錦燕)最低工資增加,保安員頓成炙手可熱的工作,但保安工作看似簡單,其實存在著許多職業安全危機。有保安員當值時無故遭躁漢亂刀揮斬,亦有保安員單獨巡邏時滑倒受傷求助無門。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建議,僱主應為保安員工提供適當訓練與安全指引,定期評估保安職業風險,控制危機發生。

 單獨工作、遇襲或突發事件,均有可能釀成保安員工傷意外。工聯會自去年11月至今,共收到12宗保安員工傷求助個案,當中多與滑倒有關,其餘涉及被暴徒追斬、被惡狗追咬等工傷求助。香港護衛及物業管理從業員總會副主席禤惠嫻指,這些求助個案只屬冰山一角。

工時長受壓 易精神創傷

 禤惠嫻續說,保安工作需面對很多職業安全危機,常常處於單獨工作狀態,若發生意外或遇襲,會求助無門。與此同時,保安員一般工作時間為12小時,工時長、壓力大,容易引致保安員生理節奏紊亂,甚至精神創傷等問題。

被斬20多刀 失工作能力

 現年64歲的林先生是屋h保安員,今年1月如常當值時,突遭一名疑似精神病患的躁漢無故當頭亂斬,幸得兩名經過的懲教員就地制服疑兇,才得以保命。不過,他雙手及頭部中20多刀,駁回斷指後,手部機能嚴重受損,永久失去工作能力。

夜更須巡邏 無電筒配備

 另一名從事保安行業達5年的尹先生,一年前在高鐵地盤值夜更巡查時,因逢紅雨警告,地盤濕滑且道路暗黑,他不慎踏中膠袋及沙石滑倒,手部斷骨。他認為,公司對員工支援不足,「對於我們值夜更的,公司連一個電筒都沒有配備。除了入職前粗略地帶我們走走需巡查的範圍外,就沒有提供其他安全知識的培訓了」。同在地盤任職夜更保安員的阿Ken亦投訴,僱主沒有提供手電筒等合適工作工具,又未制訂工作安全指引,罔顧保安員安危。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建議,僱主應定期評估保安工作風險,從而為保安員訂立危機安全指引,減低保安職業安全危機;同時應制訂行業健康工時,站崗2小時可獲15分鐘休息等,紓緩保安員長時間工作的壓力。僱主又應提供適切工具及培訓課程,設立「職業意外傷病復康醫院」,把精神創傷列為職業病等。

相關新聞
愛港力量半日3千簽名反佔中 (圖)
李大壯:商界當然不支持「佔中」 (圖)
家長不滿戴耀廷殺入中學「洗腦」
陳淨心:癱瘓經濟必損民生
黃雨停電 廣華急症室癱六句鐘 (圖)
8000元一夜情 中女被網友騙色
疑拒侍兩男被摑 艷女郎遺假陽具 (圖)
「學生拳王」被控謀殺「老鼠成」
測量員跳樓 墮消防局死 (圖)
3夜青攔途截劫 阿仙奴迷保不失 (圖)
潛教堂爆夾萬 賊僅盜兩圖章
電線鬆脫擊中 地盤工飛墮危殆
11個月女嬰染甲流命危
間u平治」撞攔 司機醉駕斷正 (圖)
屯院添抗萬古霉素病人
梁班子:張震遠辭公職不礙施政 (圖)
商交所案3被告寄身秘書公司
黃錦星:不擴建堆填區恐「垃圾圍城」 (圖)
西瓜碌柚皮 廚餘變佳餚 (圖)
反對派挑爭拗 政府難聚焦經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