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深度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廚餘油多 製飼料須「水油分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羅繼盛) 除了肥料,有環保業人士看準「廚餘」機遇,將已結業的魚粉工場轉型成包含廚餘回收和飼料生產業務。負責人認為,政府近年的確推行了多項減少廚餘的政策,但步伐仍然比較慢,期望政府會以身作則,例如將廚餘回收擴至全港公共屋h,為市場上的小型環保企業擴大回收的空間。

 九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於流浮山下白泥的工場佔地25,000平方呎,有40年歷史,但原來工場在3年前才開始轉型作廚餘回收。負責人黃旭進表示,工場以前專營回收魚頭、魚雜,以製作魚糧。但隨著農業式微,香港工業北移,香港食品加工場數目減少,廠房於10年前結業。而他其後經漁護處介紹,於3年前使用舊廠的機器和牌照,轉為回收廚餘和製造動物飼料。

玻璃樽膠袋先挑出 再烘乾殺菌

 黃旭進表示,他們每晚都會先去各個酒店、商場等收集廚餘,隔一晚後由工人進行分揀,挑出所收廚餘中的垃圾,例如玻璃樽、膠袋等。由於香港廚餘油份很重,動物若食用後會吐瀉,所以要進行「水油分離」步驟,抽走廚餘的油分和水份;然後機器會按份量,將物料放入攝氏180度,直徑8呎、20呎長的烘乾爐,進行6小時的烘乾、殺菌、烤熟過程。為延長儲存期,工場會再徹底蒸乾水份,脫水過程約2小時,最後將材料磨碎,成為可供調配作飼料的「基礎料」,部分運至另一廠房再製成魚糧。

 黃旭進坦言,初時經營相當困難,部分機構一聽到收費就卻步,甚至知道他會用作生產魚糧後,即要求有償回收廚餘。他坦言,現時服務的最低消費為每月5,000元提供2個廚餘桶,相比一般清潔費2,000元至3,000元處理所有垃圾,服務收費的確不便宜,部分公司的環保部門雖願意參與,但高層未必認同此做法,不願意撥錢參與,故市場開發依然困難。

貨車代垃圾車收集 觀感較好

 不過,他亦覺得政府和社會已開始接受和認同這種回收和處理方法,市面上亦有公司正在尋求相關回收商處理廚餘。而為鼓勵更多機構願意交出廚餘,他亦在服務上作出配合和改良,例如使用觀感較好的貨車而非垃圾車收集廚餘。而現時回收桶亦設置腳踏,方便廚房的員工毋須用手打開蓋便可放入廚餘,避免接觸。

 他又認為,現時政府在6個公共屋h率先試行廚餘回收,確感受到政府開始推動廚餘回收,但期望政府可以帶頭,在全港公屋推行廚餘回收,並委託回收商處理,除可為小型環保企業擴大回收空間,亦相信至少可以解決全港三分之一的廚餘。

相關新聞
日棄廚餘3,600噸 港四招治堆填區迫爆 (2013-06-03) (圖)
港廚餘油多 製飼料須「水油分離」 (2013-06-03)
大撠面彌五 盼設長策 (2013-06-03) (圖)
屋苑堆肥代化肥 種植園圃省錢 (2013-06-03) (圖)
西安鉅資仿古 遊人審美疲勞 (2013-05-28) (圖)
內涵貧乏:盲建「假古蹟」 荒廢「真國寶」 (2013-05-28) (圖)
感受歷史:穿越周秦漢唐 始倡者撐復古 (2013-05-28) (圖)
審美疲勞:舉國「人造景」 憂唱「空城計」 (2013-05-28) (圖)
西安十大人造景點 (2013-05-28) (圖)
中產表面風光 裡面陰乾 (2013-05-27) (圖)
中產及基層家庭每月賬簿 (2013-05-27) (圖)
社工倡協調家庭工作紓壓 (2013-05-27) (圖)
月入多基層逾倍 無奈沒錢剩 (2013-05-27)
學者:中產沉淪掀社會動盪 (2013-05-27) (圖)
未汲海難教訓 街渡超載玩命 (2013-05-06) (圖)
乘客未知驚:出事先算啦 (2013-05-06) (圖)
學者警告:人多無位坐 翻船傷上傷 (2013-05-06) (圖)
添舊救生衣 應付當局監管 (2013-05-06) (圖)
粵無病例 港暫不停售活雞 (2013-04-15) (圖)
民記幫深水埗洗後巷防疫 (2013-04-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深度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