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協恩宣「佔中」 家長教界批不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協恩中學舉辦「佔中」講座惹起爭議。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靖)反對派近期鼓吹「佔領中環」行動,不得人心,近日更試圖以「通識」為包裝,入侵校園宣傳違法活動。名校協恩中學最近就邀請「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到該校宣揚其「佔中」理念而廣受批評。教育界中人均對協恩中學的處理手法有保留,認為即使要行通識教育,也無需要邀請「佔中」者。家長聯會更批評,有關講座會撩動年輕人的「熱血心腸」,將犯法渲染成「自我犧牲,為國為民」,不應該容忍,已去信教育局投訴。

 協恩中學上月擬邀戴耀廷與學生對「佔中」作「交流」,活動最終因當日黑色暴雨警告停課而取消,而於該校家長質疑下,校方遂再「補飛」邀請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與戴分別出席兩場延至7月8日舉行的講座,以求向外界顯示取態「平衡」。

 不過,校方做法仍令不少家長反感。油尖旺區家長教師會聯會會長李偲嫣指出,除該會成員外,已有數位協恩家長「跨區」向她表達不滿,「當中有人曾直接質問校方,舉辦這種爭議講座,卻沒出通告告知全體家長。該家長曾要求取消講座,以免荼毒青年,又或者讓不同意見的人士同台演講,但校方均未有作出安排」。

家長聯:議題敏感 邀渲染難容

 李偲嫣指,「佔中」涉及犯法等敏感議題,校方實不應讓戴「入校宣傳」,「他不是說過不會影響18歲以下年輕人嗎?學校是為學生樹立正確價值觀的地方,這種講座根本就是以『愛與和平』這類崇高字眼渲染,撩動年輕人『熱血』,將犯法變成『自我犧牲,為國為民』,完全不可容忍」。她又透露已去信教育局,投訴這場「佔中講座」。

 協恩講座已成為區內家長熱話,有同屬九龍城區的家長質疑,以「佔中」爭議性之大,校方事前竟沒諮詢家長,「一般學校即使是接待內地學校,也會出通告讓家長知道,這才是互信的體現。我們讓子女上學,是要他們讀書,而不是搞政治的」。

校長會:應提醒學生涉違法行為

 中學校長會主席李雪英則表示,「佔中」確是社會熱門議題之一,學校或難避免討論,但認為協恩實無必要邀請戴入校演講,「如純粹是增加學生認知,我認為老師也可以處理得到,不需要在這議題尚有很大爭議時,就請發起人來演講」。她又指,學校對於政治議題,應不偏不倚、多角度及開放討論,並盡量邀請不同講者,及提醒學生當中是否涉及違法行為。

 本身為資深通識科教師的教聯會副主席鄧飛認為,學校邀請嘉賓談社會議題並無問題,但需要留意人選及內容,「不過若說是要提高學生認知,戴耀廷已將自己相關文章放於網上了;到校演講,似乎只會讓他向學生『強化』自己理念」。因有關背景,他認為該校應主動加強指導,而非單純讓學生「自己判斷」,「怎樣令學生不會在講座後只記得『口號』,而是懂得分析事理,這就是老師的責任」。

教聯:愛國屈「洗腦」 犯法稱「法治」

 鄧飛又認為,校方考量應更仔細嚴謹,「為求『平衡』,學校邀請了范太講法治爭議,但其實她未必是法律專家,邀請執法者去講,效果或可能會更好」。而對於「佔中」講座能入校,國民教育卻被拒諸門外,鄧飛顯得有點唏噓:「這反映一些人只按立場決定教學內容,不喜歡中國的,只要內容和國家有關,都可以『屈』它『洗腦』;但如果是自己喜歡的,即使犯法也可標榜在學習『法治精神』!」

教評會:宜防學生不成熟判斷

 教育評議會執委鄒秉恩稱,相信協恩或是出於「良好意願」,希望讓學生取得第一手資料,但因涉及違法行為,現在戴又以多個途徑宣揚其理念,學校應評估風險,以免學生作出不成熟的判斷。

相關新聞
四叔捐7農地建萬伙助青年置業 (圖)
吉林119人死大火 逃生口狹窄人踩人 (圖)
85%本港大學生願北上發展 (圖)
4年後現退休潮 公僕研延工齡 (圖)
協恩宣「佔中」 家長教界批不當 (圖)
習近平抵哥國 拓兩國經貿合作 (圖)
發達國QE「蠱惑」 投資者小心風險 (圖)
神舟十號箭船合體月中發射 (圖)
劉雲山敦促日本正視歷史現實 (圖)
陳水扁獄中上吊自殺未遂 (圖)
美3追風專家命喪龍捲風 (圖)
「維基解密」洩密美兵 最高判監154年 (圖)
朝圜狂貶 朝民改用美元人幣 (圖)
獨留13歲兒在家 周啟生被捕 (圖)
97%港人「亞健康」 易罹危疾 (圖)
政府批准大老山隧道8月加價 (圖)
社民連嚴敏華上訴駁回 官:襲警應監 (圖)
iBond3穩賺不賠受追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