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限成交 顯對「港人港地」信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啟德「港人港地」入標踴躍,及以市場預期上限價成交,反映市場對港人港地政策有信心。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指,今次投標反應熱烈,未來會加快研究推出其他港人港地的用地,同時亦會積極研究就港人港地立法,希望能成為長遠措施。

對市場帶來正面影響

 港置九龍區高級營業董事姚偉南認為,近期樓市在政策陰霾下,新盤銷情受到一定影響,而是次地價及建築費料達90億元,可謂是發展商以實際行動為後市投下信心一票,目前區內樓齡較新的樓盤如譽.港灣的二手實呎價約1.2萬至逾2萬元,翔龍灣的二手實呎價約1.1萬元。他相信,此消息對市場將帶來正面影響,同時有助帶動啟德周邊屋苑二手成交量回升。

 兩幅地皮成交價錢理想,中原測量師行執行董事張競達亦指出,此反映「港人港地」條款及辣招推出後,市況回調對於發展商出價態度影響輕微,相信會對政府續推「港人港地」政策起正面作用。

托高樓價未惠中下層

 不過,韋堅信測量師行估值董事林晉超早前指,「港人港地」的原意,是希望讓加入這類條款的土地,能夠在不受國際資金及內地資金等的「干擾」下,以較為貼近市場的價格發售,但今次地皮以高價成交,將來售價一定不會平,與「港人港地」的原意相違背,中低收入人士依舊未能受惠。

 高緯環球大中華區評值及專業顧問部董事張翹楚則認為,兩「港人港地」日後的售價每呎過萬元,不屬「上車盤」。他相信,地皮位置優越,具基建概念,「港人港地」條款已令皮造價下跌5%至10%。

 西鐵朗屏站(南)項目早前截收6份標書,昨日亦開標,但每呎地價僅2,876元,無論入標反應、地價都與啟德有「天壤之別」。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表示,新界區供應一向較多,不少發展商已吸納了一定數量的新界土儲,故普遍對市區地更感興趣。

中資再度活躍買地皮

 值得留意的是,中資近年積極於本港賣地場上,除中國海外,雅居樂、萬科置業(香港)等亦有進賬,其中以萬科年初夥拍新世界以逾34億元奪荃灣西站6區限呎項目「最震撼」,每呎樓面地價約5,088元,高出當時市場估值上限逾18%。

相關新聞
中海外高價奪兩幅「港人港地」 (圖)
中海外近3年在港吸納土地* (圖)
啟德「港人港地」小檔案 (圖)
「港人港地」措施特別條款
啟德發展區住宅供應情況 (圖)
已納入新財政年度賣地計劃的地皮 (圖)
啟德區內部分二手成交價 (圖)
上限成交 顯對「港人港地」信心
華懋13億筍價取朗屏南 (圖)
四叔捐粉嶺地建3000伙 料由房協或房委會發展較合適 (圖)
煤氣擬100億拓內地項目 (圖)
花絮•四叔:希望做多五至十年
息魔威脅 港股曾失二萬二 (圖)
安盛:內地今年不會減息降準 (圖)
港金上月出口內地減44%
iBond熱 銀行券商齊爭客 (圖)
領匯擬趁高樓價「拆骨」 強調未有具體計劃 會確保合法 (圖)
合和房產今招股 3595入場 (圖)
耀才冀3年內市佔率達10% (圖)
星展信用卡收費穩抵銷息差收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