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領匯擬趁高樓價「拆骨」 強調未有具體計劃 會確保合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領匯執董及行政總裁王國龍(右)透露不排除會出售旗下物業,圖中為主席蘇兆明、左為執董及首席財務總監張利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子慢)領匯(0823)為進一步增加整體物業的收益,行政總裁王國龍昨表示,公司將檢討及評估旗下的物業組合,如市場提出的收購價高於公司的估值,不排除會出售旗下物業。對於將物業出售易手以增加收益,他未有回應有否諮詢政府意見及抵觸招股章程內的條款,只澄清出售物業並非即時計劃,仍待市場開價,但未有透露日後可能出售的物業類型。

 王國龍指,現有物業組合的增長速度均有不同,公司應不時就所管理的物業作出估值,特別是物業經過翻新等資產提升過程後,並強調此為慣常動作。但他稱,如果市場開出的收購作價高出公司估值時,則會考慮出售。

 他又指,公司一直有留意對外收購的機會,但仍以提升現有項目為先,未來增長不一定只來自收購。

兩年禁售已過不違例

 有人質疑領匯賣產或有違招股章程,不過,根據相關守則,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必須持有旗下地產項目最少兩年,除非有理據,及在基金持有人通過特別決議,同意出售資產。就2005年上市的領匯而言,旗下資產兩年禁例早已期滿,公司管理層有權將旗下資產分拆、出售。

 其實,拆售資產早於05年上市時,已由當時的主要股東英國對沖基金TCI提出過,不過其後公屋租戶及社會人士大力反對,更要求政府回購領匯,令TCI的「拆骨」大計不得不放棄,未知公司今次大計能否實行。

 領匯發言人昨晚就賣產問題作補充指,作為領匯的管理人,公司有需要不時就各業務環節全面檢視營運策略,但現階段並無任何具體計劃出售旗下物業,亦會確保業務營運各方面均符合有關法規要求。

 另外,有關今年商戶加租幅度問題,王氏指,按去年平均3年租期的綜合續租租金調整率為24.6%計算,每年平均租金升幅低過去年商戶營業額9.8%的升幅,相信商戶可以負擔其升幅。

街市續租加租28%

 其中,街市及熟食檔位的續租租金調整率為28%,比2012年的14.6%升13.4個百分點,他未有正面回應旗下街市加租後令商戶經營困難,被指會擊起民怨的問題。他只表示,工資及入口來貨價增加,亦會對經營帶來挑戰,但相信是本港各行各業正在面對的問題。

 公司昨日公佈截至2013年3月底的全年業績,期內可分派的收入總額為33.49億元,同比增長14.6%。每基金單位末期分派75.38仙,全年分派146.46仙,增長13.1%。期內收益增長9.7%至65.06億元,物業收益總額46.16億元,增長10.3%。截至期末,公司每基金單位資產淨值35.68元,同比增長28.7%。

分派收入增14.6%

 截至13年3月底,物業組合的整體租用率為94.1%,按年升1.2個百分點;續租率82.7%,按年升3.5個百分點。平均每月每呎租金38.4元,按年上升7.3%。停車場方面,收益增長12.7%,至13.18億萬元,停車場使用率83.5%,按年上升3.9個百分點。管理人會繼續推行資產提升項目,其中有八項在進行中,五項尚待相關部門審批。

相關新聞
中海外高價奪兩幅「港人港地」 (圖)
中海外近3年在港吸納土地* (圖)
啟德「港人港地」小檔案 (圖)
「港人港地」措施特別條款
啟德發展區住宅供應情況 (圖)
已納入新財政年度賣地計劃的地皮 (圖)
啟德區內部分二手成交價 (圖)
上限成交 顯對「港人港地」信心
華懋13億筍價取朗屏南 (圖)
四叔捐粉嶺地建3000伙 料由房協或房委會發展較合適 (圖)
煤氣擬100億拓內地項目 (圖)
花絮•四叔:希望做多五至十年
息魔威脅 港股曾失二萬二 (圖)
安盛:內地今年不會減息降準 (圖)
港金上月出口內地減44%
iBond熱 銀行券商齊爭客 (圖)
領匯擬趁高樓價「拆骨」 強調未有具體計劃 會確保合法 (圖)
合和房產今招股 3595入場 (圖)
耀才冀3年內市佔率達10% (圖)
星展信用卡收費穩抵銷息差收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