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世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鍾伯光專欄:你也可嘗試HIIT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參加過田徑訓練的朋友,一定知道甚麼是間歇訓練(Interval Training)。間歇訓練便是把較高強度的運動鍛煉跟休息交替重複進行,例如中短距離跑訓練,以60秒跑畢400米(田徑場的第一線道一圈的距離),然後慢行200米(約60秒),接著再以同樣速度跑400米,跟著又慢行200米,這樣重複4組。像這樣利用較高強度和分段練習的形式,比一口氣連續跑四個圈的訓練更有效增強速度,而之間的動態(慢行)休息可以減少乳酸的積聚,讓肌肉保持在較佳的狀態。

 對一般以運動健身的人士,雖然不像運動員一樣追求卓越成績,但在健身鍛煉中亦可以採用間歇訓練,這樣可以讓身體也得到無氧的運動訓練,打破一般健體人士只偏重於有氧訓練的習慣和模式,讓健體鍛煉更多元化和增添樂趣。

 最近健體界流行高強度間歇訓練(High 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HIIT)。高強度便是要增加參加者的無氧運動能力,其運動強度一般達到參加者個人最大能力的70%至90%。如果以最大心跳率來反映運動強度的話,以一位30歲的人士來說,在運動鍛煉時,其心跳率由133次到171次(最大心跳率等於220減個人的年齡:30歲的最大心跳率是190次/分鐘)。

 高強度運動當然不能堅持太長時間,為了避免太早出現疲勞或不能保持運動在高強度的水平,我們便需要分段重複進行,而中間的休息(一般以動態休息為主,例如步行或做些伸展運動等)便可以讓我們恢復體力,避免疲勞過早出現,然後又可以再進行另一段高強度的運動鍛煉。當運動的強度愈高,其接著的休息時間也愈長,例如運動30秒,休息需要90秒(三倍時間)。一般我們可以用心跳率作為參考指標,當心跳率在休息時降低至115次至120次時(年輕人士),便可進行下一輪的運動鍛煉了。 ■香港浸會大學體育系主任鍾伯光

相關新聞
拿度費拿手足相殘 (2013-06-09) (圖)
祖高域出局賴地乾 (2013-06-09) (圖)
細威封后 (2013-06-09) (圖)
洛文寸占士90年代普通貨色 (2013-06-09) (圖)
維泰爾:法拉利再成威脅 (2013-06-09) (圖)
愉園羅致亞古沙 賓曹 (2013-06-09) (圖)
鍾伯光專欄:你也可嘗試HIIT (2013-06-09) (圖)
體壇連線:港劍擊隊總教練請辭 (2013-06-09) (圖)
體壇連線:保特父座駕被毀失財 (2013-06-09)
舒娃細威爭后 拿度躋決賽 (2013-06-08) (圖)
完場前 5.2秒 個人表演 柏加神投滅火 (2013-06-08) (圖)
金塊拒與最佳主帥續約 (2013-06-08) (圖)
0.01秒力壓保特 加杜連今年全勝 (2013-06-08) (圖)
維泰爾 死咬平治不放 (2013-06-08) (圖)
永倫助飛鷹膺常規賽冠軍 (2013-06-08) (圖)
體壇連線:夏頓下周二訪港會球迷 (2013-06-08)
體壇連線:香港欖總行政總裁辭職 (2013-06-08)
體壇連線:港花劍隊亞錦賽奪女團銅牌 (2013-06-08)
4強上演去屆法網決賽翻版 拿度 祖高域 早來的對決 (2013-06-07) (圖)
諾亞挺宋加為法爭光 (2013-06-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世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