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良心洩密者匿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洩密者斯諾登

——拒坐視奧巴馬監控全民 恐被引渡冀避難冰島

 令美國政府深陷危機的「稜鏡」(PRISM)監控行動洩密事件出現突破性發展。洩密者原來是前中央情報局(CIA)技術員斯諾登,他上月20日從夏威夷飛抵香港,一直匿居酒店,並向英國《衛報》和美國《華盛頓郵報》爆料。自行要求傳媒公開身份的斯諾登表示,從決定爆料一刻已深知後果,但受良知驅使,無法坐視奧巴馬政府截取民眾私隱。他希望獲冰島等國庇護,但美國可能要求香港引渡他回國。

 29歲的斯諾登現受僱於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外判商之一博思艾倫。他在前日曝光的受訪片段中表示,明白揭露NSA這種勢力龐大情報機構的機密是非常危險,但為捍衛「人們的私隱和基本自由」,且對奧巴馬繼續推行前總統布什的監控政策感到失望,於是挺身而出。

讚港言論自由 可抗美強權

 他解釋,NSA構建了一個讓它可截取幾乎任何資料的系統,這讓絕大部分人的通訊資料被隨意存取,包括電郵、密碼、電話紀錄及信用卡等資料。雖然不是任何分析員都能接觸所有資料,但像他一樣的人,只要有個人電郵地址在手,就可查探普通人、聯邦法官乃至總統的資料。

 斯諾登稱「香港擁有強大的言論自由傳統」,是世上少數能抵抗華府強權的地方。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克拉珀批評,斯諾登的行為對國家諜報能力造成巨大破壞,又舉出2009年被搗破的紐約地鐵炸彈陰謀,指截取資料有助維護國家安全。

料以間諜法被捕 憂家人受傷害

 鑑於美國司法部已展開刑事調查,斯諾登估計,當局將以違反《間諜法》的罪名拘捕他,與「維基解密」案的士兵曼寧一樣。他表示,希望如冰島等重視網絡自由的國家能為他提供政治庇護。冰島的新聞自由關注組織「國際現代媒體協會」(IMMI)指斯諾登尚未求助,如有需要將盡力幫助他,並安排與內政部部長會面。

 斯諾登上月底拋下在夏威夷的優渥生活,包括年薪20萬美元(約155萬港元)的工作、家人、朋友及女友,將最後一批機密資料備份後,向僱主請病假後來港,臨行時沒告知女友去向。他談及家人時特別感觸,指唯一害怕就是當局會傷害他們。

 專家分析,情報機關近年致力打破與政府共享情報之間的隔閡,令接觸到高度機密的公務員及外判商大增,變相增加洩密機會。 ■《衛報》/《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美良心洩密者匿港 (圖)
洩密時序
「我不是英雄」 斯諾登恐永別家鄉 (圖)
斯諾登高中未畢業 超級黑客無師自通
官員促引渡 8千人白宮網聯署求特赦 (圖)
美判刑嚴厲 逼洩密者外逃尋庇護
美媒:「說真相的人」命運或取決北京 (圖)
燙手山芋考驗中美關係 (圖)
不欲得罪美國 冰島未必庇護
美監控累街坊 盟友急解畫
最賺錢外判商 與華府關係密切
FBI出手前「自爆」 洩密前輩盛讚
《華郵》無滿足要求 轉投《衛報》爆料
上調GDP沖喜 日股反彈5% (圖)
對沖基金看淡復甦 押注日債爆煲
美股直擊:標普上調前景預測 美股中段升18點
朝韓明部長級會談 西海熱線有望重啟 (圖)
中歐洪災嚴重 德料損失615億 (圖)
20倍體型 巨蚊襲佛州中部
E3遊戲展今揭幕 雙雄新主機戰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